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神舟六号对比神舟五号航天员出征仪式有4点改进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田兆运、孙彦新)北京时间12日清晨,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航天员出征仪式,执行这次太空飞行任务的两位航天员在亿万人关注的目光中信心百倍地踏上征程。作为出征仪式重要设计人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于本城向新华社记者介绍了这次出征仪式与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不同之处。 

    在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试验任务中,于本城曾任航天员发射场活动协调组组长,由他主持设计的首飞航天员杨利伟的出征仪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介绍说,这次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航天员的出征仪式在神舟五号的基础上作了4点改进: 

    其一,两位航天员首先向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以及指挥部领导成员和发射场领导成员报告已做好出征准备,请求指示。报告完毕后,再与欢送的人群见面。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的出征仪式上,报告仪式是在欢送的人群簇拥中完成的。这样改进的目的是为了有更好的秩序。 

    其二,在两位航天员的面前,各放一个话筒,在报告词的结尾,他们分别报告自己的名字。 

    其三,航天员从驻地乘车前往发射场的过程中,车速提高到每小时80公里,这比神舟五号时要快许多。作出这样的改动是为了体现出一种勇往直前、气壮山河的气势。 

    其四,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和总设计师亲自将两位航天员送到发射架下,在航天员即将进入电梯的时候,两位老总迈步向前,给航天员行一个庄重的军礼,并再次为他们送上嘱托和祝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