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搜索分队开始寻找火箭“黑匣子”和箭体残骸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酒泉10月12日电(记者白瑞雪、徐壮志)随着船箭分离,配备有直升机和特殊车辆的火箭残骸搜索小分队迅即在各预定落区开始寻找火箭“黑匣子”和箭体残骸。

    在大约10分钟的飞行后,长征二号F型火箭把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这枚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火箭也结束了它在中国第二次载人航天飞行中所担负的使命。

    火箭的逃逸塔、助推器、芯一级和整流罩先后坠落在从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到陕西榆林地区的4个落点,全线距离近800公里。

    “搜索小分队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寻找火箭的磁记录仪。”陆上应急救生大队大队长朱亚斌说。磁记录仪就是人们通常说的“黑匣子”,是记录火箭飞行数据的重要仪器,有助于了解遥测系统无法得到的一些数据。

    火箭实施一二级分离时,放置在火箭芯一级内的磁记录仪也随着箭体落至内蒙古鄂托克旗附近地区。

    朱亚斌说,磁记录仪将送至有关部门进行数据分析。为了避免影响环境和当地居民的生活,火箭的其他残骸将运回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或者就地引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