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尚志祥解神舟飞船五大特点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孙彦新 田兆运)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神舟飞船,突破了再入升力控制、防热、舱段间分离等13项载人飞船的关键技术,总体性能达到国外目前正在使用的第三代载人飞船水平,并在很多地方有自己的优势。 

    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神舟飞船的特点。 

    第一,起点高,一步到位。虽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起步较晚,但并不是从“加加林”时代的飞船起步:先搞无人飞船,再搞单人飞船,最后才是多人飞船,而是一步迈过美苏的40年发展历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神舟飞船第一步就可载3人。第一次载人飞行,前苏联加加林只绕地球飞行一圈,而杨利伟却飞行了一天。国外载人飞船是从搭载小动物开始试验航天员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的,我国则采用了先进的现代装置——模拟人,模拟“航天员”所消耗的氧气与二氧化碳,通过先进的地面医监台测试“航天员”的生理信号变化。 

    第二,性能先进,智能化程度较高。神舟飞船是人类目前绕地飞船中最大的,仅返回舱就比俄罗斯的“联盟TMA”大30%。俄罗斯的设计师承认,联盟号在设计之初就留下了很多遗憾,返回舱过于拥挤就是其中之一。 

    神舟起步晚的后发优势,是可能利用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从自动化控制、制导与导航到数据管理,从应对故障的冗余设计到液晶显示设备,神舟的电子技术和智能化水平远远领先。推进舱和轨道舱各有一对太阳能电池翼,并能自动对准太阳,保证飞船的充足供电,这也是神舟的一大特色,国外类似飞船或使用一次性电池,或完全依靠推进舱供电,电力供应水平较弱。 

    第三,用途广泛。神舟飞船是世界上惟一真正实现人货合运的载人飞船。飞船轨道舱在航天员返回后可以留轨工作半年,开展各种科学试验。飞船预留了交会对接机构和出舱活动部件的接口,可以作为空间站的救生艇,同时轨道舱也能作为未来空间交会对接的一个目标飞行器。 

    国外发射飞船一次是连续发射两艘,而我国的方案中是先发射一艘,其轨道舱与下一个飞船进行交会对接。具体来说,为实现交会对接,国外的发射是2N次,而我国的飞船发射是N+1次,以N等于5为例,国外需发射10艘飞船,而我国只要发射6艘飞船。 

    第四,投入少。飞船每发射一次所需经费达20亿元。神舟飞船由于设计合理,使得一船能够多用,节省了巨额的发射费用。中国走着一条低成本、高效益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 

    第五,准备周期长,单件生产。俄罗斯的载人飞船几乎可以随时发射,而神舟飞船目前的准备周期在一年左右,每艘飞船都是单件生产并还在不断改进。预计到神舟八号左右,飞船将从试验性产品转为成熟产品,生产周期也将大大缩短。 

    人类目前有宇宙飞船和航天飞机两种用于天地往返运输的载人航天器。迄今为止,俄罗斯(前苏联)和美国先后研制了9个系列的载人飞船,分别是东方号、上升号、联盟号、联盟T、联盟TM、联盟TMA,和水星号、双子星座号、阿波罗号。目前正在使用的载人飞船除我国的神舟外,就是俄罗斯的联盟号系列飞船。联盟号飞船能载3名航天员,也是采用三舱结构,重7吨,比神舟轻约1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