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专家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为备用飞控中心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孙彦新、田兆运)作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轨道和控制计算备份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时刻准备。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主任董德义介绍说:“如果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提出需要,西安有能力完成这项任务。” 

    董德义介绍说,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专门用于载人航天器的飞行控制,而组建于1967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是我国航天测控网的管理机构,主要承担各类航天器的测控、回收和在轨管理任务。中心目前可对不同轨道、频段、种类的国内外航天器提供测控支持。 

    神舟五号飞行任务中,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指挥协调5个陆基测控站、4艘测量船、2个国内活动测控站和3个国外测控站,对飞船进行了21小时全程精确控制,实现了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精确测控、顺利运行、准确返回”的预定目标。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本身具有很强的应急能力,一般性的故障不会影响其工作。然而,载人航天的一个基本原则是,凡是有条件备份地方都尽量备份。 

    在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西安测控中心能够利用测控站(船)的外测数据,完成轨道确定、姿态确定、运行轨道控制计算、正常和应急返回控制计算以及自主应急返回控制计算等任务。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如果无法正常工作,西安测控中心则能够继续对飞船进行轨道和控制计算,向飞船发送指令,以及引导飞船应急返回。 

    备份的另一层含义是,西安测控中心也将实时监视飞船的工作状态,并进行数据处理,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的数据处理结果,将与西安测控中心进行比对,结果一致时才转入下一步执行。此举是为了预防计算过程中产生错误。 

    董德义说,除此之外,西安测控中心还承担着一些测量控制常规任务,包括实时接收火箭各种数据,把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的数据传至所属测控站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