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我国航天医学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李宣良、白瑞雪)经过中国航天员中心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我国航天医学研究已经进入分子细胞生物学阶段,具备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航天员中心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我国科学家们已经从空间飞行效应的现象观察深入到航天环境对人体影响的机理研究,从宏观的整体组织水平深入到微观的细胞分子水平,通过研究空间环境因素导致人体生理、病理变化的内在发生机理,提出和制定针对性强的有效对抗防护措施。 

    李勇枝说,在载人航天的飞行过程中,航天员除了受到宇宙辐射的威胁之外,还要面对心血管功能障碍、骨质丢失、肌肉萎缩、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功能紊乱、空间运动病等多种生理疾病的考验。 

    “对细胞的研究将成为未来航天医学的核心之一。”李勇枝认为,“俄罗斯、美国、法国等已经开始围绕细胞展开航天医学领域的角逐。21世纪航天医学发展的重要目标是发展基于细胞分子知识的航天员健康在线监测、在线防护、在线诊断和在线治疗修复的战略和技术。” 

    我国是载人航天领域的后来者,但并没有落于人后。李勇枝介绍说,中国航天员中心建立了回转器模拟失重动态心肌细胞培养模型,使具有正常搏动功能的心肌细胞在体外条件下连续培养126天;在建立这一实验模型的基础上,针对微重力条件下的心肌收缩功能下降,重点研究了模拟微重力效应对心肌细胞一氧化氮途径和细胞骨架系统的影响,取得了许多国际领先的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