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专家谈太空中水的处理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李宣良、白瑞雪)“对于在太空中长时间生活的航天员来说,水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水在太空中也会产生许多问题,甚至危及到航天员的生命。”飞船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分系统原主任设计师傅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飞船上有一套精密的水管理系统,专门用于对水进行管理。” 

    在正常的太空飞行中,每名航天员每天大约需要摄入2.5公斤水,而通过呼吸、排汗等生理代谢产生1.8公斤左右的水汽。傅岚介绍说,由于神舟六号飞船上采用的是非再生式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所以维持航天员生命的物质,包括水、氧气、食品和二氧化碳吸收剂等全部从地面携带;而航天员排泄的水汽、二氧化碳、尿等废弃物无法回收利用。 

    傅岚说,由于两名航天员将在太空生活多天,再考虑到应急救生的需要,所以这次神舟六号飞船升空时共携带了40公斤左右的纯净水。“在航天发射中,每一克的载荷都相当珍贵,要多携带水,就必须减少其他搭载物品。” 

    傅岚说,“除了想方设法多携带水以外,更让我们担忧的是如何对航天员在飞船狭小空间里产生的水汽进行处理。” 

    出于舒适安全的需要,飞船内部空间的相对湿度一般控制在30%到70%之间。如果不能将航天员生理代谢产生的水汽尽快回收,不仅使航天员难以忍受,而且水汽附着在航天员的眼睛上、吸入到肺里,还可能危及到生命。而且,这些水汽在飞船比较冷的舱壁、仪表表面等部位会凝结成一层霜雾,使电气设备受潮引起短路,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 

    要在太空失重环境中将悬浮的水汽收集起来,并不像地球上使用干燥剂那样简单。傅岚说,我国科技人员利用水的毛细现象,研制出了一种吸附孔隔膜,通过施加一定的压力可以让空气通过,而水则被吸附下来。将这种隔膜应用于空气循环系统之中,就可以将空气中的水汽有效过滤,使飞船内的湿度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