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我国科学家打造“太空生态链”的关键技术获突破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奚启新、李宣良)为解决人类长期在太空生活问题,我国科学家正在为打造“太空生态链”而研制载人航天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其中部分关键技术已取得突破。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环控生保系统的任务就是在航天器或者星球基地的密闭空间内创造一个与地表大气接近的大气环境,并在失重或者低重力条件下保障人员的正常生活和紧急情况下人员的生命安全,使得人员能够在太空或者星球基地健康生活、有效工作。为了使人类能够长期在太空生活,必须具备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建成“太空生态链”,实现氧气、水、食品、二氧化碳等的再生和循环。目前,我国科学家在水和氧气的再生、二氧化碳的吸收等关键技术上已经取得突破。 

    陈善广介绍,根据载人航天器飞行时间的需要,针对大气供应及控制、空气再生、水回收管理和废弃物管理等功能,环控生保系统主要分为非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物理——化学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生物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3种类型,其中生物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利用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在太空打造生态链,实现人类提供了生命活动所需要的氧气、水和食物的再生和循环。 

    陈善广说,尽管这种“太空生态链”技术的复杂程度和难度是空前的,它需要的空间、质量和能量消耗都是相当巨大的,但是要想最终解决长期载人航天任务,特别是建造月球基地和火星基地,提供航天员生命活动的必需物质,只能依靠生物再生式环控生保系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