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航天飞行需要过硬心理素质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李宣良、白瑞雪)“长期的太空飞行不仅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还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中国航天员中心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从费俊龙、聂海胜在太空中飞行几天的表现看,他们表现出了中国航天员过硬的心理素质。” 

    由于航天员在太空飞行时,长期处在与世隔绝的太空中,密闭狭小的座舱、静寂无声的太空环境、规定好的交际方式、与地面有限的联系及失重所引起的不适感,容易使航天员产生一些心理障碍,如忧虑、厌倦、抑郁、思念亲人等。李勇枝说,从国外的经验看,在长期的太空飞行中,航天员的心理障碍以“思乡病”和人际关系紧张最为突出,不过这两种现象在费俊龙和聂海胜身上均没有出现。 

    远离故土、久别人间,太空寂寞难忍的单调生活,使所有在太空中长期生活的航天员都或多或少地以为自己脱离了人类世界。无论发生什么事,除了从耳机里听到地面的指挥和忠告外,一切都得靠自己去解决。“这种环境怎能不使他们加倍地思念亲人呢!”李勇枝说。航天员如果出现“思乡病”,就需要在地面医监医保医生的指导下,对他们进行一定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 

    除了预防“思乡病”外,航天员在太空中还需要创造融洽的人际关系,包括航天员与航天员之间的关系以及航天员与地面人员之间的关系。李勇枝说,从国外的实践经验看,长时间的太空飞行容易造成航天员乘员之间相互不协调,不满意对方,甚至和地面工作人员产生对抗情绪。 

    “从我国航天员在太空的表现看,他们表现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相信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此次飞行任务。”李勇枝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