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我国自主创新解决着陆场系统总体设计三大难题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李筱梅、黄明、田兆运)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航天员回收搜救体系初建时,曾遇到总体设计上的三大难题,总体设计人员不畏艰难,刻苦攻关,依靠总体技术创新,成功解决了各项难题。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是世界上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后,我国自行设计、建设的第三个航天员回收搜救系统。”侯鹰说。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之后,要创建我国的航天员搜救体系,在系统方案的总体设计上面临着如下三大难题: 

    第一,没有系统建设的技术基础。着陆场系统不同于火箭、发射场和测控通信系统,它是伴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建设而诞生的一个全新系统,在系统建设经验和技术基础上几乎是一片空白。 

    第二,我国载人航天搜救实力与美俄相比,差距很大。前苏联在联盟号飞船返回时,动用了95架各种类型的飞机和直升机执行搜索救援任务;美国在实施水星计划时,则动用了包括2艘航空母舰在内的28艘舰船和171架飞机,而我们尚不具备如此强大的搜救力量。 

    第三,有限的系统建设投入与保证航天员救援的高时效性要求的矛盾十分突出。根据工程总体和有关系统的要求,我国载人航天搜救系统应具备在全球范围内救援航天员的能力。但在有限的工程总投入情况下,不可能拿出更多的资金用于着陆场系统建设。 

    为解决好上述难题,科技人员在系统总体设计时确立了系统优化、综合利用、确保重点和技术创新的总体设计原则,并坚持通过技术创新寻求解决办法。依靠创新,他们在建立怎样的搜救指挥体系和构建什么样的搜救信息网络等重大系统性问题上找对了方向,在高海况打捞技术和关键设备领域取得了突破。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飞行试验任务,着陆场系统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完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