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噪音 航天员的隐形杀手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李宣良)在人们的想象中,太空远离尘世间的喧嚣,航天员生活在太空中应该是安详和宁静的。其实不然,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环境医学研究室主任虞学军说:“由于神舟六号飞船狭小的空间里有几百种仪器在不间断地工作,航天员必须忍受噪音的干扰。” 

    虞学军介绍说,神舟六号飞船在轨飞行时,舱内的噪音维持在70分贝左右,相当于繁忙的高速公路上的噪音。“处在这样的噪音环境中,如果说短时间还可以忍受的话,那么对费俊龙和聂海胜来说,要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多天,就可能影响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甚至可能对身体产生危害。”虞学军说。 

    “航天飞行中的噪音,是个世界性难题。减少噪音对航天员的影响,有两种办法。”虞学军说,一是改进飞行器内的设备,使噪音的绝对值降低;二是对航天员进行个体防护,不使航天员暴露在噪音环境中。在舱内噪音无法大幅降低的情况下,我国航天员主要是采取使用特制防噪音耳塞的方法进行防护。据虞学军介绍,我国自行研制的防噪音耳塞根据飞船舱内噪音谱、航天员外耳道形状等特制而成,经过严格的压力和使用效果测试,给每个航天员“量耳定制”。航天员戴上这种耳塞,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噪音,而且不影响航天员通过通讯帽与地面进行通话。 

    虞学军说,在飞船上升段和返回段,噪音是航天员最大的威胁之一。在神舟五号任务中,这种防噪音耳塞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神舟五号上升时,舱内噪音达到了120分贝,杨利伟戴着防噪音耳塞,使人体承受的噪音降低到100分贝左右。“别小看了这减掉了的几十分贝,相当于声音减小了一半。” 虞学军说,“使噪音对航天员的影响降低到最小,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