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航天员的普通一天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白瑞雪、李宣良)没有军号,没有脚步匆匆的早操,晨光初露时,一群特殊的中国军人——航天员的一天开始了。 

    6点30分起床,7点吃早饭,时针指向8点钟的时候,4个小时的上午训练准时开课。从下午2点到6点,又是4个小时训练。体质训练,心理训练,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飞船操作技术训练,装船产品训练……各种各样的训练,是航天员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下午6点,同一日三餐一样,航天员坐成两桌,食用严格按照航天员医监医保要求制作的“标准”饭菜。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申运行说,2003年10月17日的晚餐是个例外。那天,飞天英雄杨利伟的父母、妻子和孩子都被请到了航天员公寓,同14名航天员一起,“在自己家里吃个团圆饭”。那是大队组建以来最隆重的一顿饭,摆上了茅台酒、中华烟,虽然航天员不允许喝酒、抽烟。 

    晚饭也是一天里难得轻松的一刻,大家喜欢聊聊天、开开玩笑。42岁的吴杰性格随和,在饭桌上,他常常是被“攻击”的对象。 

    除了每星期二的英语课,其他时间里,晚上一般是自习。自习结束回到宿舍后,好学的航天员们往往还要继续挑灯夜战,有的学英语,有的背诵飞船操作规范。“第二天又是紧张的训练,晚上得休息好啊。”申运行常常去敲门,让他们熄灯。灯灭了,但过一会儿又亮了。 

    为了调剂单调的训练生活,航天员大队组建不久,曾组织大家出去听音乐会。现在不行了,神舟五号飞行,让全国人民一夜之间熟悉了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等比明星更为“明星”的脸。大队长申运行很是犯难,只好在航天员公寓里组织乒乓球、台球比赛,“14个人不管会不会打都上阵比赛,最后都得奖,皆大欢喜。” 

    每个房间都有电视、电脑,娱乐室还有两台可以上网的公用电脑,不过航天员们似乎更喜欢玩电脑游戏,高手不少。“航天员就是航天员,反应比我们快多了。”申运行说。 

    大队还有自己的军乐团,也是“全民皆兵”式的——不管五音全不全,都得上。就连起初坚决不参加的大队长申运行,也被“逼”着敲上了木鱼和铜锣。乐团因陋就简做了些改进:五线谱改成简谱,什么乐器好学就用什么。据说,聂海胜开始连简谱都不识,后来也能轻松演奏了。 

    不过,在为神舟六号任务做准备时,像这样简单的自娱自乐也取消了。申运行说:“今年几乎没有过星期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