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航天技术与天气预报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陈辉、吴登峰)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随着科学的发展,虽然风云可测了,但要实现真正对“风云”神机妙算,还得依靠航天技术。

  19世纪末人类发明了以天气图分析为技术手段的天气预报方法,在地面建立气象观测站,通过仪器和目测获取地面气象观测资料,通过施放探空气球获取大气的压、温、湿、风等气象参数,进行气象预测。这种方法获取的观测资料不能覆盖全球,天气预报的精度、时效较差。

  20世纪60年代,人类使用气象卫星特别是遥感探测器技术提高后,实现了高空分辨率的全球探测,可以获取大气圈、水圈、冰雪圈、岩石圈、生物圈等五大圈和辐射收支的资料,提高了天气预报的精度,延长了预报时效,并能对天气进行临近预报和短时警报。

  一是热带风暴和台风的定位、强度估计和预报。利用气象卫星不仅可以发现热带风暴的存在,还可以确定其中心位置、估计其强度,从20世纪60年代气象卫星投入运行以来,气象工作者监测到了世界所有的热带风暴和台风,无一遗漏。

  二是暴雨和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预警。暴雨和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都是由中尺度强对流天气系统引起的,过去传统观测方法对这类天气情况的捕捉犹如大网捞小鱼,常常被漏掉,而气象卫星可以监测到这类天气的发展和演变,为预警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是航空气象预报的支柱。飞行中的晴空湍流扰动和飞机着陆时的下击冰雹,浓雾的范围、演变,沙尘等气溶胶含量显著增加直接带来能见度降低,都影响飞机的起降。这些气象卫星都能准确地作出预报。

  四是提供监测“厄尔尼诺”现象是否发生的早期信号。赤道东太平洋区域海温异常增高被定义为“厄尔尼诺”现象。一旦这种现象发生,通过海洋和大气之间复杂的热力和动力相互作用,将会导致全球许多地区的旱或涝、冷或暖等极端气候事件的相继发生。气象卫星可以监测到“厄尔尼诺”现象的早期产生,提供早期预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