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航天员如何控制体重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李宣良、白瑞雪)费俊龙和聂海胜身高都在1.70米左右、体重都在65公斤上下,在同龄人中这可算是标准身材。中国航天员中心首席医监医保医生李勇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航天员主要通过饮食营养平衡和适量运动控制体重。

    在载人航天发射中,1公斤重的载荷大约需要上万美元的费用,再加上飞船容积有限,为了尽可能多地携带科学仪器和设备,世界各国对航天员的身高和体重都有严格的标准。李勇枝介绍说,我国选拔航天员时一般要求身高在1.60米到1.72米之间,体重在55公斤至70公斤之间。所以我国航天员看上去都是短小精悍、不胖不瘦、身材适中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30岁到40岁正是身体“发福”的时候,那么我国航天员是怎样控制体重的呢?李勇枝说,控制体重首先把好食物入口关。航天员每日的食谱都是由营养师精心制定的,既要保证膳食的营养成分和合理搭配,主副食的口味还要让航天员喜欢,吃后又不增加体重。航天员在平时的训练中,一日三餐有四五种主食,中晚餐有6道菜,其中4道菜装在航天员各自的餐盘里,要求必须吃完,其余两道菜根据个人喜好随意挑选。配菜以深海鱼、牛羊肉、猪肉、奶制品、新鲜蔬菜、水果为主。

    在保持适量营养摄入的同时,航天员要进行高强度的体育锻炼。李勇枝介绍说,航天员每周要进行3次、每次3到4个小时的体质训练。医监医保医生定期对航天员血液中血糖、乳酸的含量进行检测,以决定航天员是否能参加训练、运动量多大合适等。通过这种运动控制,基本上能使航天员体重保持在合理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