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太空——优良种子的培育站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王经国、黄明)自1987年以来,我国分别利用返回式卫星及神舟飞船进行了搭载农作物种子、蔬菜、花卉、中草药等试验,通过试验培育出许多优质的产品。太空正在成为人类理想的优良种子培育站。

  为什么把种子带到太空就能培育出高质的产品呢?

  由于太空的特殊环境,种子会受到微重力和太空高能量辐射的影响,而发生遗传基因的变异。通过对这些变异种子进行选优及筛选,可获得具有优良性状的品种,从而培育出高产、优质、早熟、抗病良种。为了清楚了解种子在太空运行时所处的辐射环境,在搭载舱内还可同时放置核乳胶等探测设备对高能辐射进行监测。同时,由于现在整个地球的生态状况不佳,野生植物的品种日益减少,利用杂交水稻这样的传统方法来改良农作物品种的路子越来越窄,因此,通过太空育种来改良农作物品种及培育新品种,也是培育优良种子品种的有效途径。

  在太空中进行试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需耗费飞行平台的电能,有时还可起到调整飞行器动量平衡的作用,更关键的一点是,因为太空高能粒子的能量比地面上人造加速器所产生的能量大得多,这是地面辐射试验所无法比拟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