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轨道倾角、轨道确定、返回轨道、近地点、远地点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王经国、白瑞雪)轨道倾角:简称倾角。航天器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之间的夹角,分为顺行轨道、逆行轨道和极轨道。

    轨道确定:利用测量数据确定航天器轨道的过程。其步骤分为数据获取与预处理、初轨确定、轨道改进等。轨道确定通常由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完成。

    返回轨道:航天器从离开运行轨道开始至降落在地球表面过程中的运动轨迹。

    近地点:航天器绕地球运行的椭圆轨道上距地心最近的一点。近地点与地球表面的距离称为近地点高度。为避免航天器过早陨落,轨道近地点高度通常超过180千米。

    远地点:航天器绕地球运行的椭圆轨道上距地心最远的一点。远地点与地球表面的距离称为远地点高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