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我国通信卫星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陈辉、吴登峰)我国通信卫星经过30多年的发展,应用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通信卫星业务覆盖国内上百个行业和亚洲大部分地区、欧洲部分地区。

    1984年1月29日,我国发射了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拉开了中国通信卫星业务的序幕。目前我国有注册卫星通信公司5家,共拥有9颗在轨卫星,342个转发器单元,开通了1.3万多条国际双向电路。

    国内通信卫星的应用领域已发展到银行、证券、期货、经贸、海关、交通、航空、铁路、气象等上百个行业,建成双向VSAT(卫星通信)站7000多个,单向VSAT站1.7万多个,VSAT的经营者已有50多家。目前,已有一些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成了区内卫星通信公众网,还有数千个用于边远地区的农村通信VSAT地球站正在建设,有的已投入使用。我国的移动电话网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位,用户可以使用手机直接通过卫星进行通信。

    卫星广播电视已经得到普及。目前我国广播电视共使用11颗通信卫星的32个转发器,已建成广播电视卫星地球站31座,地面卫星收转台站52万多座,中央电视台的12套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国际台的32路声音广播节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广播电视节目均通过通信卫星向全国传送。电视台的卫星远程教育也广泛地开展起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