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9种先进装备同时出动确保及时搜救航天员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蒙古四子王旗10月16日电(记者李宣良)6架直升机、14台特种车辆、200多名搜救人员、难以计数的各种仪器仪表……参与航天员返回搜救的人员和装备已经在位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集结完毕,准备随时投入行动。

  着陆场系统总指挥隋起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一一列举了参与航天员搜救的9种先进装备和它们在搜救中的作用:

  ——搜索救援直升机:用于返回舱搜索,回收作业人员和现场处置设施运输,必要时吊运返回舱至平坦地点。

  ——搜索救护直升机:用于返回舱搜索,医监医保、医疗救护人员和器材运输,并作为航天员救护和后送载体。

  ——搜索摄录直升机:用于返回舱搜索、实况摄录与转发。

  ——指挥调度车:用于接收上级命令,负责搜索救援现场的组织指挥。

  ——航天员医监医保车:用于为航天员提供现场医学监督、检查。

  ——工程运输车:主要进行地面作业人员、工具和回收散落物的运输。

  ——航天员运输车:主要是航天员的救护平台和后送载体。

  ——返回舱吊车;作为返回舱起吊和运输载体。

  ——小型搜索车:在进行地面搜索救援时,快速搜索返回舱。

  “当航天员开始返回时,这些设备和数百名工作人员将一齐出动,向着陆点集结。”隋起胜说,“为了实现舱落人到的目标,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并进行了多次演练。”

  当飞船开始返回时,空中的搜救直升机按照预定的时间,到达预定的空域上空待命;在空中待命的各类飞机按照工作程序,打开机上的相关设备,对返回舱进行定向,当确定返回舱着陆后,迅速根据测定的方位接近返回舱;地面直升机在接到返回舱落点的通报后,直飞落点区域进行搜索;地面作业人员在接到返回舱落点的通报后,组织相关车辆按照最佳路线迅速接近返回舱,协助航天员出舱,对返回舱和航天员进行转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