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世界上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航天技术成果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陈辉、吴登峰)1957年前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人类开发航天技术的开始,至今世界上有60个国家投资发展航天技术,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航天技术成果,总投资在7000亿美元以上。

  目前投资发展航天技术的60个国家有俄罗斯、美国、中国、日本、英国、法国、印度、以色列、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世界各国共发射了5000多个航天器,仍在轨道上运行的有2400多个,仍在工作的有700多个。数量最多的航天器是人造卫星,占总数的90%以上。

  航天技术的应用对现代社会的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五大洲人民通过卫星广播、电视、通信增进了相互了解,发展了友谊和合作。随着电脑、电视、通信一体化的多功能、多媒体计算机的问世和普及,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在计算机上购物、就医、上学、发传真、看电影、开电话会议等,家政服务越来越方便。

  航天技术的应用促进了经济和军事的发展。各种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地球资源卫星等在经济生活中的运用产生了巨大的效益。气象卫星已成为世界各国预防和避免自然灾害损失的“法宝”。

  科学家们指出,人造卫星上天以来的48年中,世界科学技术的发现和发明比过去2000年的总和还多。从1993年到2003年,人类的知识翻了一番;2004年到2010年,人类知识将有“爆炸性”的突破;2011年到2020年,人类知识将比现在增加3至4倍,航天技术已经改变并将继续改变人类的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