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揭秘神舟六号的“保护伞”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蒙古四子王旗10月16日电(记者李宣良)如果没有降落伞,3吨重的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将以近200米/秒的速度冲向地面,后果不堪设想。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说,“降落伞是飞船和航天员降落时的‘保护伞’。”

  世界上最大的降落伞

  在太空中高速飞行的神舟六号飞船,在返回大气层后第一件需要做的事就是减速。侯鹰说,由于大气的摩擦,飞船的速度开始急剧下降。当飞船下降到距离地球表面约15公里处时,飞船所受到的空气阻力大体与飞船自身的重力相当,这时飞船的速度由超音速下降到亚音速,并稳定在200米/秒左右。

  这时候要使飞船的速度进一步下降,就要依靠降落伞了。在同等大气压力和同等载荷的情况下,降落伞面积越大,减速的效果也越好。侯鹰说,对于3吨重的返回舱来说,当然需要足够大的降落伞。

  神舟六号降落伞主伞的面积为1200平方米。这种降落伞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降落伞,比俄罗斯现在使用的“联盟-TMA”飞船降落伞还要大200平方米。如果将降落伞从伞顶拎起,伞衣有20多米长,加上长达46.2米的伞绳和几米长的吊带,降落伞全长达70多米。

  如此巨大的降落伞除了保证飞船有很好的减速效果外,还便于空中和地面搜救人员及时发现正在降落的飞船,从而能够迅速组织和展开救援行动。

  缝纫难度最大的降落伞

  1200平方米的巨型降落伞,是依靠人工一针一针缝起来的,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侯鹰说,降落伞远看是一块整布,近看却是由1900多块小布像鱼鳞一样连接而成,布与布之间留有一定的缝隙。侯鹰说,这种降落伞的学名叫做“环帆伞”,开伞可靠性高,下降时的稳定性好。

  降落伞的伞布看来薄如蝉翼,却非常结实。更为奇特的是,缝制降落伞的布料经过防灼处理,可以耐住高温。伞绳的材料也很特别,每根伞绳的直径虽然只有2.5毫米,比一根鞋带还细,但是却能承受300公斤的拉力。3吨多重的返回舱,近百根伞绳拉住它没有任何问题。整个降落伞铺在地上有半个足球场大,叠起来却只有一个手提包大小,重量仅90多公斤。

  缝制降落伞很不容易,布片裁好后,考虑到针脚的一致性,有的活只能一个人连续干,一名缝纫女工一年也只能缝纫出一副这样的降落伞。

  可靠性最高的降落伞

  为确保“保护伞”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科研人员做了成千上百次的试验。

  降落伞的试验是用伊尔-76飞机在我国西北的茫茫戈壁滩上进行的。科研人员在飞机里装上一个模拟返回舱,当飞机飞行到飞船应当打开降落伞的高度时,把模拟返回舱推下飞机,观察返回舱上的伞舱盖能不能弹开,降落伞开伞的程序正常不正常,伞衣、伞绳结实不结实。仅仅为了使降落伞的载荷分布均匀,研制人员就做了大量的分析计算工作,对降落伞的原材料也作了广泛调研。

  除了正常模式的试验外,科研人员还进行了故障模式的试验。飞船上的降落伞有主伞和备份伞两套,主伞1200平方米,备份伞760平方米,分别装在两个伞舱里。如果主伞出现故障,不能正常工作,就会被切断抛掉,以免与随后打开的备份伞缠在一起。备份伞虽然小一点,但是仍能保证航天员的安全。从1994年开始,科研人员还先后做了近百次的空投开伞试验,系统考核伞的性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