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我国载人航天着陆场系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蒙古四子王旗10月16日电(记者李宣良)在成功回收了4艘无人飞船和一艘载人飞船之后,我国载人航天着陆场系统已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着陆场系统有能力及时发现、安全回收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

  飞船着陆场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中7大系统之一,担负着对飞船再入轨迹的捕获、跟踪和测量,搜索并回收返回舱,对舱内有效载荷进行处置及对航天员出舱后进行医监医保、医疗救护和紧急护送的重要职责。

  “我国的载人航天着陆场系统,是随着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完善的。”自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起担任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的侯鹰说,“在神舟一号飞船任务时着陆场系统只有一个主着陆场,没有设立副着陆场和应急着陆场;在神舟二号任务时,设立了应急着陆场;在神舟三号和神舟四号任务中,又设立和启用了副着陆场和海上应急救生区。在神舟五号任务中,着陆场系统已经基本建成,各分系统已经较为完善。”

  侯鹰介绍,目前我国载人航天着陆场系统的主、副着陆场和应急救生区均拥有先进的无线电测量系统,在飞船返回时可以快速、准确地捕获、跟踪返回舱,配备了由直升机组成的空中搜救分队,由专用车辆组成的地面搜索营救分队,以及由航天医学专家和医生组成的医监医保和医疗救护分队,具备快速搜寻处理返回舱、救援航天员的能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