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飞船返回控制过程中的三项关键技术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王经国、李宣良)飞船返回是整个航天活动的最后阶段,也是确定整个航天飞行活动成败的关键。因此,必须掌握好飞船的返回技术,才能确保航天员和航天器安全着陆。

  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说,返回技术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技术。为使航天器安全返回并着陆,必须要掌握三项关键技术:返回控制和制导技术、再入防热技术、回收和着陆技术。

  返回控制和制导技术。航天器返回轨道由离轨条件决定,制动方向直接决定航天器再入大气层的角度,反推火箭点火时间会影响返回舱的落点位置。对于载人飞船来说,航天员的手动控制可作为返回控制的预备的或主要的控制方式。而航天飞机是靠姿态控制系统控制航天飞机进入大气层的状态。

  再入防热技术。在飞船再入过程中,为了防止有效载荷舱或乘员座舱过热,再入航天器备有再入防热系统。根据再入环境的不同,弹道式、半弹道式再入航天器采用以烧蚀防热为主的防热系统;航天飞机则采用以辐射防热为主的防热系统。由于防热系统的重量会影响再入航天器的性能,因此研制效率高、重量轻、能多次重复使用的再入防热系统,是返回技术的一大关键。

  回收和着陆技术。弹道式、半弹道式再入航天器须由回收系统使其进一步减速,最后乘降落伞垂直着陆或溅落。航天飞机则是在自动着陆系统的控制下完成着陆动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