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经济建设>> 国有经济
 
 
中石油宣布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联合收购PK公司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安蓓)记者19日凌晨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获悉,在中哈两国进一步合作的框架下,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的中油国际公司于15日签署了《相互谅解备忘录》,以解决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参与购买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K公司)股份事宜。

  根据该谅解备忘录精神,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将获得为保持国家对矿产资源开发活动的战略控制所需的PK公司的部分股份,并获得在对等条件下联合管理PK公司奇姆肯特炼厂和成品油的权力。

  双方满意地指出,两国国有石油公司直接参与该合作项目将能够促使双方在对等条件下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也为保障哈萨克斯坦国内原油和成品油长期稳定的供应创造了条件。

  谅解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是在加拿大注册的国际石油公司,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和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油气田、炼厂等资产全部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年原油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

  北京时间19日凌晨,PK石油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对中石油于8月22日提出的总价值约为41.8亿美元的收购要约进行股东表决。(完)

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中石油收购要约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安蓓)记者19日凌晨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悉,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KA公司)刚刚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召开股东大会,经投票表决,高票通过中石油所属中油国际公司以每股55美元的价格100%收购PKA公司。

  参加投票的股数为46896714股,投票赞成率达99.04%。

  收购协议的最终完成还须获得加拿大当地法院和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批准。如果收购成功,这一报价总价值约为41.8亿美元的收购将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完成的最大一起跨境并购。

  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中石油和哈萨克斯坦在石油天然气领域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

  中石油于8月22日宣布,通过其全资拥有的中油国际全现金竞购PKA公司。

  10月15日,中油国际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签署《相互谅解备忘录》。根据谅解备忘录,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将获得为保持国家对矿产资源开发活动的战略控制所需的PKA公司的部分股份,并获得在对等条件下联合管理PKA公司奇姆肯特炼厂和成品油的权力。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能源公司,业务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下游经营、油气田工程与技术服务以及石油设备制造和供应。

  总部设在加拿大的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和开发一体化,资产均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综合型能源公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