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经济建设>> 产业经济
 
 
投入指标首次列入中国五年规划中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6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作为一种产出指标的GDP一直在中国五年规划中占据重要位置,而创造GDP所投入的能源和资源一直被忽视。“十一五”规划建议首次明确提出了单位GDP能耗下降指标,中国五年规划的指标体系更加完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杨伟民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五”规划建议目标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既从产出方面提出了目标要求,人均GDP翻一番,同时也提出另外一个约束性非常强的指标,单位GDP能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这是从投入的角度。

    “过去我们制定计划更多的是从产出的角度提出目标和要求,比如GDP增加多少。但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用尽可能少的投入,换取尽可能多的产出,不能再用过去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方式,来实现人均GDP翻番。既有产出的指标,同时又有投入的指标,这使我们的目标体系更加完整。”杨伟民说。

    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末期降低20%意味着今后5年能耗年均下降4.4%左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了GDP翻两番,单位GDP能耗平均每年降低4%以上。杨伟民以此为据,认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4.4%、5年下降20%,通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迅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对能源、资源的消耗近几年以更高的速度增长。从2003年开始,中国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之比从过去长期低于1一跃而升至1.6左右。去年中国能源消费量达19.7亿吨标准煤,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而中国大部分能源和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如人均石油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1%。

    据杨伟民介绍,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主要途径有三个:一是结构节能。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能耗较低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的比重,同时降低高耗能产业的比重,如钢铁、电解铝。二是推进技术节能。通过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使单位产品的能耗降下来。三是管理节能。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从人们的消费、企业管理、行业管理、机关管理中节能,这方面潜力很大。(记者刘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