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涉外礼节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旅游网

  女性外事礼貌

  在涉外活动中,女性应保持适度礼节与礼貌,以防男女间某些误解或误会。对于一般相识的男性,在相见时不宜过于主动热情地行握手礼或拥抱礼,即使须握手,也不宜力握久握。与对方畅谈时,应适当问及其妻子、孩子,并应谈及自己的男友、丈夫或孩子。不宜以个人身份向男性赠送礼物,若非送礼不可时,应特别说明礼物是送与对方夫妇的,或是代表自己的单位送与他的。已结婚或结过婚的女性,应让对方称自己“××太太”。在欧美的一些饭馆或旅馆里吃饭时,可以让服务员把饭送到自己客房里,也可邀请男朋友或女朋友一同进餐。到朋友家做客时,不要谈论公务,而应和对方的全家人聊天。在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男子有时可能公开向女性调情,若遇此种情况,女子可不予答理或顾及,适度的礼貌与礼节,可拒之于“千里之外”。

  中东商人饮茶礼

  在中东地区,商人们在办公或社交场合,总要喝茶或咖啡,但每人以不超过三杯为宜。当喝完之后,要将杯子转动一下再递与主人。这种礼节动作,意为“够了,谢谢!”

  交谊舞会礼节

  参加交谊舞会时,男士的衣装宜庄重整洁,举止大方;女士的衣装宜明快典雅,不宜浓妆艳抹。

  礼仪,进入舞厅时应彬彬有礼,熟人旧友要握手致意或点头问好,陌生人也应以礼相待。话音宜低,步态宜轻。

  邀舞,舞曲响起时,男士应主动走到女士面前,可行半鞠躬礼,并轻声说:“请您跳舞”。女方要点头表示同意,然后由男方陪同并肩走入舞池。在正常情况下,女方不应谢绝男士的邀请,若不愿接受邀请,可婉言说“累了”或“身体不适”之类的托辞,并致“对不起”的歉意。被谢绝的男士,不要再向女方强求,更不要表示不满。

  共舞,在共舞过程中,男方对女方应多关照、配合。双方不要互盯着对方的脸,要始终相待以礼,一曲音乐结束时,男方要点头致意或道谢,也可将女方送归原位。

  合十礼

  合十礼,又称“合掌礼”,原是印度古代的一种礼节,后为各国佛教徒沿用为日常普通礼节。行礼时,两掌合于胸前,十指并拢,以示虔敬。此礼可分为下列几大类:

  跪合十

  各国佛徒拜佛祖或拜高僧时所行的礼节。行礼时,右腿跪地,双手合掌于两眉中间,头部微俯,以示恭敬虔诚。《法华经》载:“即从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着地,一心合掌,曲躬恭敬,瞻仰尊颜。”

  蹲合十

  某些国家的人在拜见父母或师长时的一种礼节。行礼时,必须蹲下,并将合十的掌尖举至两眉间,以表尊敬。

  站合十

  一些国家的平民之间、平级官员之间相拜,或公务人员拜见长官时常用的一种礼节,行礼时,要站立端正,将合十的掌尖置于胸部或口部,以示敬意。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