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养成有条理的好习惯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31日   来源:北京日报

    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就要养成有条有理的做事习惯。就是那些只具备普通能力的人,因为具有良好的做事习惯,也能把事情做得十分出色;而即使是有能力的人,如果他办事时不注意条理和办法,也很难做出什么大事。

    如果掌握了好方法,做起事来有条不紊,系统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就能节省自己的体力和脑力,否则的话,就会无端地消耗自己的精力。在相同的时间,办事有条理的人比那些没有任何条理和章法的人,肯定能完成更多的工作,而且他能在工作中感受到后者感受不到的快乐。

    教育专家认为,就同样的一门功课来说,一个学生每天坚持学习两个小时,另外一个学生则完全凭自己心血来潮来决定是否学习,以及学习时间的长度,如果他来了兴致就一气儿学上七八个小时,以后连续几天可能根本不看一眼。最后的结果是前者明显比后者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社会上不少才能平平的人却比那些才能超群的人取得更大的成就,人们常常为此感到惊奇。但通过仔细地分析,便不难发现其中的奥秘:他们养成了有条不紊的做事习惯,能更好地利用有限的时间。相反,如果不讲究秩序和条理,盲目地做事,不但使人筋疲力尽,也容易使健康受损。所以,无论是学习还是休息,都把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做起事来,会更加容易、方便,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