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请柬亲手送达最礼貌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31日   来源:光明日报

    请柬是用于邀请有关单位或个人参加某种活动而发出的礼仪文书。按篇幅大小、文字多少、内容简繁可分为两种形式。篇幅大、文字多、内容繁可称为邀请信、邀请书。文字较少,内容相对简单,印制较为精美的称为请柬。请柬也称为“请帖”“柬帖”,形式上有横竖之分。请柬既是我国的传统 礼仪文书,也是国际通用的社交联络方式。

    ■托人转递请柬是不礼貌的

    请柬的递送方式很有讲究。古代无论远近都要登门递送,表示真诚邀请的心意;现当代亦可邮寄。一定注意不能托人转递,转递是很不礼貌的。请柬如果是放入信封当面递送,要注意信封不能封口,否则造成又邀客又拒客的误会。

    请柬一般由标题、称谓、正文、结语、祝颂语、署名落款六部分组成。请柬(邀请信)的正文中有三个基本要素不可缺少:事由,时间,地点。邀请对方参加自己举办什么活动的原由,这部分必须书写清楚,给被邀者决定是否参加提供依据。举办活动的准确时间,不但要书写年、月、日、时,甚至要注明上下午。如果活动地点比较偏僻,或者对于部分人来讲不熟悉,就要在请柬上注明行走路线、乘车班次等。

    ■请柬中应避免出现“准时”两字

    在正文后可根据不同的情况采用“敬请光临”、“恭请光临”、“请光临指导”等结语。在一些请柬上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请届时光临”的字样,“届时”是到时候的意思,表示出邀请者的诚意。但是有些请柬把“届”改成了“准”字,这样就成了命令式,体现了邀请者的高高在上,对被邀请者的不尊敬,在请柬中我们应该避免出现这样的结语。

    在当代的请柬中一般用“此致、敬礼”的祝颂语作最后致意。在文面的右下角签署邀请人的姓名。如果是单位发出的请柬,要签署主要负责人的职务和姓名,以主邀请人的身份告知对方。发文日期最好用汉字大写,以示庄重正式。

    有些舞会、音乐会、大型招待会的请柬还写有各种附启语,如“每柬一人”、“凭柬入场”、“请着正装”等,通常写于请柬正文的左下方处。

    ■能否赴约都应以书面形式告知

    应邀信是被邀人接到主人的邀请信后,同意赴约而给主人的复函。古时也称“谢帖”。应邀信的发出,体现了被邀人对活动的重视和对主人的尊重。应邀信一般由称谓、正文、祝颂语、署名落款四部分组成,表明接受邀请的态度。最后以“我将准时出席”做结语。最后的祝颂语可用“祝活动圆满成功”等词语。 谢绝信是被邀请人收到邀请信后,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应邀赴约而写给邀请人婉言谢绝的礼仪文书。从礼仪上讲,不管何种原因不能应邀赴约,一定要以书面形式及时告知邀请人,以体现尊重他人。从信中文字讲,更要字字讲究,句句谨慎,避免产生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