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遇到突发事主动报警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31日   来源:光明日报

    应急状态下最突出的问题就是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人员迅速疏散,关系到生命、财产的安全。如果能事先对所处环境的安全出口有所了解和注意,在疏散时就能迅速找到逃生方向。这就需要每个人都能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在特定场合对未来的预知能力。

    ■到陌生场所要有观察意识

    首先一定要有观察意识。走在大街上要注意观察红绿灯,观察斑马线;进入陌生的公共场所,比如电影院、商场、超市、歌厅等公共场所,要有意识地在进去时就观察安全通道、紧急出口、消防设施等与疏散和自救有关的出口和设施的位置。

    在突发危险需要立刻疏散人群时,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先想:自己是从哪儿进来的,然后奔入口跑去。其实公共场所按照要求都应设立紧急出口,并且有明显的标识。如果我们在进入之后,能多留意一眼,观察一下紧急出口的方位,心里就有底了。一旦发生什么事,能迅速找准出口。

    ■遇到突发事故不要原地停留

    其次还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特别要培养自己的快速反应意识等。在陌生的或者感觉不安全的场所里,不仅要事先通过观察确定逃生途径,还应在发生事故时快速做出正确反应。

    有些人喜欢看热闹,在发生危险的地带也会有这样的人逗留。这不仅是不好的习惯,有时也会影响到自己和他人的疏散速度。在遇到突发的灾害和事故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在原地停留,应迅速有序地撤离。

    ■主动拨打报警电话

    此外还应有报警意识。要熟知各种报警电话,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迅速向有关部门报警,寻求外界的援助。

    一方面平时应注意收集有关自救的信息,特别是对一些特殊的报警电话,要有意记录下来。一旦遇到特殊事情时能迅速找到相关的报警电话号码。另一方面,还要有主动拨打报警电话的意识。发现有火灾或者其他事件发生时,有的人只顾自己逃生,有的人觉得事不关己而不予理睬,这样的做法都是错误的。在第一时间报警是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