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经济建设
 
 
北京地铁5号线落成亚洲首座铁路曲线斜拉桥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04日   来源:北京日报

一桥架南北 京北添通衢(记者 李继辉摄)

  这座铁路曲线斜拉桥亚洲属第一,它是600多名工人用300多个日夜的辛劳铸就的。昨天上午,地铁5号线上的标志性建筑———清河斜拉桥在立水桥畔落成。

  抬眼望去,一向外形冷峻的斜拉桥已被“彩衣妆扮”,清河似长长的飘带从桥下淙淙流过。

  河北侧是斜拉桥的“A”字形中心主塔,66.9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塔身仿佛一把利剑,直刺蓝天。主塔上,28组胳膊粗的钢索呈空间扇形向两边分散排列,承担桥面重量。弧形桥面宛如一段彩虹,与“飘带”珠联璧合。

  离着老远,施工单位市政集团一处项目经理李国祥就兴致勃勃地招呼记者到尚未铺轨的桥上合影:“照吧!这样复杂的铁路大桥,在亚洲找不到第二座。”

  站在斜拉桥上,脚下就是立汤路。“这清河斜拉桥属于高架线路。全长210米,108米长的主梁连接清河两岸,102米的边跨跨越立汤路。由于56根钢索固定在桥面的不同位置,转弯的桥面要求对受力计算更加精确。为保证斜拉桥的安全,斜拉索已进行了改进。”说到这儿,李国祥握住身边的一根斜拉索,“它的寿命超过50年,比一般的斜拉索高出一倍。”

  这桥的设计一度让工程设计人员伤透脑筋。为了与13号线顺利对接,5号线要在立水桥附近调整线路。但是,立水桥南面的大量居住小区让5号线无法提前调整线路,只能保持直线行驶。当5号线行进至立水桥北面时,却又不得不调整线路,将5号线从立汤路中央“掰”到公路西侧,以避免因修建给地面交通带来巨大压力。而跨越清河时调整将是改变线路的最佳机会。但问题接踵而至,如果从清河下方钻隧道,防渗等难度很大;采用一般的小跨连续梁式桥,则必须在清河河道内建数个桥墩,会大大干扰清河河道的正常蓄洪能力,因此专家们决定采用大跨度曲线斜拉桥形式,一次性跨过清河。

  跨过清河后,斜拉桥开始下坡,贴着地面从13号线下穿行后,再次抬头成为高架线路,形成一段“凹”字形起伏,其立水桥北站与13号线车站有高架联络线换乘。“穿越时5号线与13号线高差约4米,因此下方施工将不会对13号线的运营造成影响。明春就会正式进行铺轨。”李国祥说。(实习记者 刘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