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经济建设>> 宏观经济
 
 
新华时评:在自主创新的高地上起飞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网

    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胜利归来不仅仅带给我们民族以自豪和骄傲,更给我们以信心和决心:中华民族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不但能够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也能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自主创新的高地上,实现新的起飞。

    着力自主创新,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综合分析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后作出的重要判断,是体现时代特征的战略决策。这对于在“十一五”时期及未来更长时期加快科技发展、全面推动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都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国家的竞争力越来越体现在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科技实力上,经济竞争力、文化影响力归根结底有赖于自主创新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大量引进国外资本和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可是,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缺乏,使我们至今仍主要靠廉价劳动力、资源消耗、土地占用和优惠政策赢得竞争优势,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增长方式,使我国资源、环境与经济增长的矛盾凸显,压力增大。拥有技术优势的国家会从经济利益和国家战略出发,对转让技术持谨慎或封锁的态度,使我们处处受制于人,无法从根本上形成竞争优势。在继续引进的同时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尽快形成我国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我们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自主创新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首要的是观念创新、理论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需要我们解放思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同时,要着眼于创新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激励制度、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营造鼓励和支持创新的社会环境,营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体制环境,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培养、吸引和用好各类人才,努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要抢占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前沿技术制高点,实现重大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的重点跨越;要集中优势力量,整合科技资源,在信息、能源、环境等关键领域,实现产业核心技术的集成创新与突破,带动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要把引进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从体制机制入手,克服重引进、轻消化吸收的现象。

    五中全会闭幕以来,增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已成为共识,有关部门正在抓紧采取措施,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一方面,将加强规划和引导,通过科技体制改革和相应的财税、金融等政策保障体系,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另一方面,以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具体通过振兴装备制造业、突破重大工艺流程调整改造传统产业,通过加强基础研究、突破核心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只有千千万万个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才能使国家整体创新能力得到增强。我们一方面要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风险投资机制等办法创造良好的、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要采取财政、税收、金融、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措施,实实在在地支持企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打造知名品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如同动力强大的助推火箭,必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起飞。(记者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