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坚守岗位 辽宁在防控禽流感中体现党员先进性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辽宁省黑山县等部分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坚持战斗在扑灭和防控工作第一线,在防控禽流感中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辽宁省委、省政府入秋以来即高度重视和加强了禽流感防控工作。黑山县是养鸡大县,也是候鸟迁徙地,疫情发生后,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等省领导在第一时间深入疫区,了解情况,科学决策,靠前指挥,组织领导防控工作。李克强强调,要把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采取果断措施控制和扑灭疫情,同时要把对群众的补偿及时兑现到户,帮助群众安排好生产生活。省里及时下发了《关于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并采取省委常委包市,市委常委包县(市、区),县(市、区)委常委包乡镇,乡镇党委包村的办法,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扑灭已发生的疫情,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防止发生对人的感染。

    全省各级基层党组织坚定不移地站在防控禽流感斗争的最前沿。在最早发现疫情的黑山县八道壕镇,镇党委与各村党支部签订了防控责任状,各村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成立扑杀小分队,扑杀工作不漏一村、一户和一只家禽。白厂门镇党委组织委员兼村党支部书记徐彦军带领扑杀队连续工作24小时,因过度劳累休克晕倒,抢救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扑杀任务完成了没有?”

    与黑山县毗邻的盘锦市盘山县组成28个“共产党员应急突击队”,设立31个疫情监督检查站,在全县境内形成了坚固的防疫屏障。沈阳新民市泡子沿村每名党员带两个养鸡大户和10户村民,组成巡逻小组,坚持昼夜巡逻,全村疫情普查、禽类免疫、消毒等6项重点工作做到不留死角。

    广大党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自觉奉献。疫情发生地的党员养禽户带头做好家禽扑杀和防疫工作。疫情发生时,锦州南站新区松山村党员、养鸡大户袁岳山正在济南参加全国禽类信息发布会,得知自家养鸡场在扑杀范围内,主动向村党支部要求将自己的9000只种鸡连夜扑杀。锦州北宁市张代村党员韩树宝的父亲是养鸡大户,他动员父亲带头将自家的11000只鸡全部扑杀。阜新市党员方晓明下岗后自筹资金到农村养鸡3861只,疫情发生后,自觉执行上级决定,主动将鸡全部杀掉,带动所在村扑杀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辽宁已向疫区调拨灭活疫苗6040万毫升,鸡痘疫苗12288万余份,消毒居室4.1万间、82.2万平方米,排查10.9万人,投入防控资金2.6亿元,扑灭和防控疫情各项工作正在科学有序、有力有效地进行。全省上下人心稳定,社会秩序正常,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记者郑有义、徐元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