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十一五期间北京将全力建设好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2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故宫古建筑群与现代高楼大厦相映成辉的北京城区。邹宪 摄

  ●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
  ●加强金融街核心区建设
  ●构筑北京东南部产业发展带
  ●完善提升商务中心区功能
  ●推进奥林匹克公园建设
  ●形成辐射力较强的空港经济

    北京市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十一五”期间,北京在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基础上,将全力建设好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

  按照国家区域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以及北京市制定的区县功能定位的要求,优化产业布局将是今后5年北京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北京从市区到郊区将形成: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都市型工业相对集中,都市型现代农业镶嵌其间的空间格局。

  据了解,《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已经写入北京市将全力打造的六大高端功能区,具体为:

  一、着力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打造全国知识创新中心、技术研发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创造首都地区发展的新优势,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二、着力完善提升商务中心区(CBD)的功能。形成商务服务发达、功能齐备的国际化现代商务中心;

  三、着力加强金融街核心区建设。强化金融产业服务功能,为国家金融决策监管中心、金融资产管理中心和金融信息汇聚中心建设服务;

  四、着力推进奥林匹克公园建设。重点发展体育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文化、娱乐、会展中心和奥运标志旅游地,成为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重要旅游文化产业基地;

  五、统筹规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开发区及区域,建设以京津塘高速公路和京津城际快速铁路为纽带,以高端产业和总部经济为依托,面向国际市场的高端产业园区,构筑北京东南部产业发展带;

  六、统筹规划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空港工业区、空港物流基地及周边区域,建设以首都国际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区,积极发展临空产业,推动空港经济。形成国内较强辐射力的空港经济。

  北京市政府有关人士认为,六大高端功能区基本涵盖了北京的产业优势,凸现了“十一五”期间,北京致力于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力产业,走高端产业发展之路的总体思路。(记者 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