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经济建设>> 重点工程
 
黔桂铁路改造扩能工程:增能千吨 提速百里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8日   来源:华南新闻

    总投资93亿元,建设工期3年的黔桂铁路改造扩能工程,为国家一级电气化铁路,铁路等级由国家Ⅱ级升为国家Ⅰ级,牵引动力由内燃机车改为电力机车,最高牵引质量由原来的2600吨增加至3800吨,列车运行速度由原来的每小时38~43.5公里提升至160公里。也就是说,扩能工程完毕后,黔桂铁路将由现在的607公里缩短为489公里,贵阳至柳州的运行时间由14小时缩短为6.5小时。

    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于2004年12月16日拉开了建设序幕。时隔近一年,这条西南、西北地区与华南经济区联系的重要纽带建设得怎样?11月中旬,记者来到了热气腾腾的工地上。

    用科技打造黔桂铁路品牌工程

    我们采访的主要线路是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柳州铁路局管段内(广西柳州至贵州省麻尾),这里的线路为262.9公里,投资达50.27亿元,占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总投资93亿元的54%。在这条200多公里线路上,活跃着8个工程局、3个监理公司,来自全国八九个省市近万名建设者。

    柳州铁路局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建设指挥部的总指挥陆志成向我们介绍说,黔桂铁路沿线属喀斯特地貌,地质情况非常复杂,施工中常遇地下河,涌岩、涌泥更是常有发生。在这200多公里线上,要架起桥梁90座,打通隧道64个,桥隧比例大到27.75%(南昆线为24%)。

    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工程队们是如何施工的?又碰到过什么样的困难?

    战斗在拉之洞隧道的是中铁七局,在拉之洞洞口前,该工程副总指挥长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今年8月的一天,正在掘进的拉之洞隧道出口突然出现隧道史上罕见的涌泥土体,在几秒钟之内,洞内岩体被泥土挤崩,涌泥像一条巨龙从洞内向洞外喷射,射程达45米之远,像这样来势汹汹的涌泥土体百年不遇。在场的记者们忙问有无人员伤亡,副总指挥长镇定地告诉老记们,由于有了准确的超前地质预报系统,早就提前撤出了人员和设备。有专家说,在这样险峻的情况下,无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失便是一个奇迹。

    正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装备,使得黔桂铁路的各施工队伍如虎添翼。每到一个工地,我们都能看到很多叫不出名的先进设备,有国内的,有进口的,无论你和任何一个工人聊起技术上的事,你都能从他们口中听到很多科技新名词。

    全长4548米的六甲隧道,既是黔桂铁路柳州铁路局管段的第一长隧,又是全线的重点、难点和控制性工程。曾经参加过引滦入津、青藏铁路等工程的中铁十八局,为了啃下六甲隧道这块硬骨头,装备了目前国际上较先进、预报准确度较高的TSB213地质超前预报系统。该系统预测出距隧道进口1500米处有暗河,与隧道相交处有涌水,涌水流量6.2詄/天(相当于一个小城镇人口一天的用水量),最大涌水量可达18万詄/天。由于有了先进及时的预报系统,及时做好了应对预案,既不误工程,又保障了人身安全。中铁十八局副总指挥长卢武亭说,他们要用科技、质量来打造黔桂铁路品牌工程。

    铁路修到哪,绿化延伸到哪

    “工程未动,环保先行”,我们无论走到哪个工地,都能感受到环保理念带给周边环境的效应。

    中铁五局桥涵施工采用大型钢制泥浆池和大功率泥浆泵作为泥浆循环系统,混凝土采取集中搅拌、统一运输,避免污染施工现场。为避免弃渣所带泥浆对地表的污染,他们制作了大型钢制弃渣箱,并及时清渣。他们把驻地选择在植被稀少的地带修建,所有驻地均设置垃圾箱,垃圾分类存放处理,办公室、生活区室内外环境整洁卫生。施工便道设置在植被稀少处,尽量利用既有便道,并严格限制宽度。在已经成形的桥墩下种植草皮,并用塑料薄膜覆盖,及时洒水养护,保证草籽的成活率,做到边施工、边恢复环境。

    像这样种植草地、栽种树苗的绿化措施,我们在每个工地都能见到,工人们说,他们就是要做到铁路修到哪,绿化延伸到哪。

    中铁四局做到尽量少用塑料袋、一次性饭盒,职工个人配备碗匙,如有特殊情况使用塑料袋、一次性饭盒的,全部收集处理,坚决不让危害环境的物品进入施工点。

    工程未动,先花200多万元修建一座便桥,中铁十八局为环保肯花大本钱。六甲隧道位于龙江对岸,龙江是当地一个水库的上游,为了保证正常施工,又不使弃渣进入河道而压窄河床,中铁十八局在工程未动一砖一石的情况下,先花200万元在龙江下游距六甲进口300米处修筑一座龙江施工便桥,又在龙江对岸修筑一条“之”字形施工便道。他们采用铁丝笼装片石修筑,从而保证便道填方不侵占河道而影响泄洪,真正达到防治水土流失的效果。十八局的工人们说,修铁路是造福子孙的事,保护好环境更是造福千秋的大事。

    筑一条扩能路,播一路文明风

    在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建设项目中,柳州铁路局管段线路262.9公里内,要完成路基土石方2142.8万立方米,新建生产房屋77177平方米。故而,在山多地少的铁路沿线,需征地7148亩,路外拆迁建筑物12.5万平方米,三电迁改174处。房屋拆迁、土地征用涉及黔桂线9个县市区……

    征地拆迁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到今年3月份,只有少数几个工点能动工建设。截止11月10日,今年共完成投资82451.85万元,是年计划的80.8%。“如果征地拆迁顺利的话,完成任务会更好。”柳州铁路局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长陆志成不无遗憾地对我们说。

    虽然,广西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对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高度重视,把它列为广西铁路建设“一揽子”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并在去年12月29日与柳州铁路局签订了《黔桂铁路(广西段)扩能改造项目征地拆迁实施协议书》。但征地工作进入实质阶段后,碰到了很多具体困难。

    面对困难,柳州铁路局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建设指挥部以及各工程局,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沟通,赢得了广泛的支持和帮助。

    “先交朋友后修路”,这是中铁四局常务副总指挥长张武荣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中铁四局要在一片荒山野岭上建一个新的火车站,必须征用农民不少的土地。中铁四局自驻扎在南丹县后,工程还未启动,就积极与当地政府、群众沟通感情。他们先后为南丹县的五所学校送去了数万元的助学金。南丹县中平小学校舍破旧,没有供孩子们活动的操场,中铁四局集团便抽出时间调来推土机、挖掘机等机械设备,硬是把学校里的一块废弃地修建成供孩子们娱乐活动的操场。积极的姿态赢得了当地农民的支持,为征地工作扫清了障碍。

    各工程局努力做到,如施工不可避免要占用土地的,必须先协商、先签订协议,按规定补偿后再开工。

    中铁十四局第二标段横贯宜州市6个乡镇的12个行政村,工程建设所占用的土地大多为良田。在征地拆迁问题上,群众意见大,致使施工无法如期进行。中铁十四局清醒地认识到,要解决这个问题,既要依靠政策,又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习俗和人们对土地的感情,做到“合理占地、恢复耕地、开荒补地”,才能化解矛盾。

    十四局领导了解到,枫木村有一处未耕种的荒坡,稍加整理后可作为耕地使用。他们给村委会提出建议并征得同意后,抽出机械设备,义务将其推平、修整、换填,建成了约5亩的稻田。为达到耕种标准,他们又无偿修筑一条138米长的水渠,把水引到新开垦的稻田里。九龙村一直没有体育设施,十四局抽出各类机械设备80多个台班,组织职工们利用施工空闲时间或采取夜间加班的方式,挖淤泥,填片石填土,给村里建起了一座体育场。竣工那天,村民们放了将近一个小时的鞭炮。“六一”儿童节到了,十四局为洛西镇的孩子们送去书包、作业本、钢笔、文具盒。洛西镇党委书记邓艳珠在赠旗时说:“中铁十四局捐赠的不仅仅是丰厚的礼品,更体现了为搞好路地建设的一颗诚心!”是啊,建设者们就是这样,“筑一条扩能路,播一路文明风”。

    在全国路网格局中,黔桂铁路是“八纵八横”铁路运输主要通道中的“八纵”之一,为包头至柳州(南宁)铁路通道的南段,北接“包柳通道”中的川黔线和“沪昆(成)通道”的湘黔、贵昆线;南联湘桂线,西邻“西南出海通道”中的南昆线,东近焦柳线怀化至柳州段铁路。不难想象,黔桂线扩能改造工程竣工通车后,这条联结西南、西北地区与华南经济区的重要铁路纽带,像彩练,紧紧地把祖国各地连在一起,像钢龙,盘绕在我们骄傲的国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