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经济建设>> 重点工程
 
 
上海洋山港今泊3艘集装箱船 为下月开港“热身”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30日   来源:文汇报

   

         

摄影 傅国林 华东 宋大本

    11月30日,洋山深水港将敞开胸怀迎来首批3艘集装箱船靠泊,为下月初正式开港投产“热身”。

    为了迎接开港,盛东公司从今年3月份起,就从上港集团所属各集装箱码头公司抽调与招聘来的各路精兵强将,陆续进驻海岛码头,投入开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经过近9个月的艰苦努力,盛东公司基本完成了各项开港准备工作:10月18日开始模拟演练,11月25日起第一批集装箱进入;如今已万事俱备,今天起迎来首批船舶靠泊;下月初将正式开港。

    白天,我们从空中鸟瞰,15座巍峨的桥吊和45座龙门吊耸立在洋山港一期码头,88万平方米的集装箱堆场已经“虚席以待”,只欠东风。夜晚,通往洋山港的东海大桥、颗珠山大桥和一期码头、集装箱堆场灯火璀璨,美不胜收。

    昨天,记者从承担洋山深水港一期码头经营管理的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获悉,在模拟生产演练的过程中,洋山港一期码头集装箱作业效率已超过单机作业每小时25自然箱,达到和超过了上海港成熟码头的集装箱平均作业水平。待正式开港运营后,预计单机作业自然箱量将达到更高标准。

    我们将视线沿着整装待发的一期码头1600米岸线西移,只见二期码头主体结构工程也正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二期码头岸线长达1400米,其身后的60多万平方米的堆场已经成陆。港口分指挥部工程部经理周亚平告诉我们:预计堆场地基处理将在明年2月份结束。按照预定计划,二期码头将明年底前投产,与一期码头岸线相连,形成全长3000米的集装箱码头岸线。

    周亚平说,二期工程的地基绝大部分处于淤泥层,比一期的沙层还要难处理。因此,他们采取了5种方式进行地基处理:塑料排水板法,将塑料排水板打入地下,依靠加载逼出水分;振冲法,用75瓦的振动投子冲击沙子,使其在振动中重新排列,达到密实效果;强夯法,用300——380吨的强夯力夯实地基;强夯碎石柱法,在强夯的同时,填石成柱,加强地基承载力;振动碾压法,使用激振力大于40吨的振动锤,加固地基深度。专家们相信通过上述举措,足以让“沧海”变“桑田”。

 

摄影 傅国林 华东 宋大本

    伟哉,洋山大港!

    一座东方大港已神话般地在海上崛起。

    东海大桥铺就海上之路,连接着芦潮港与小洋山。

    灯光下的东海大桥主桥塔,宛若水晶雕塑般圣洁美丽。

    从小洋山综合通信塔上空俯瞰一期码头十分壮观。

    一千六百米长的一期码头将迎来八方巨轮。

    昨天夜幕下的一期码头正在等待今天的“贵客”。

    海上的奇迹就这样展现在面前。(记者张艳 郑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