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经济建设>> 产业经济
 
信息产业部将采取五项措施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7日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南京12月6日电(记者胡红军)在今天举行的“2006年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经过产业结构陆续调整、企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等措施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已逐步扭转了年初利润负增长的局面。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前10个月,电子信息产业完成销售收入达26837亿元;全行业经济效益逐步提高,至10月底共实现利税超过1000亿元,销售利润率比年初提高0.2个百分点。全年产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

    信息产业部预测,2006年全行业发展平稳,增速达到22%左右;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增速为6%;出口增幅保持在10%—20%。

    为促进产业发展,娄勤俭透露,从2006年起,信息产业部将采取5大措施:第一,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软件产业、新一代移动通讯、数字电视、下一代互联网以及数字3C融合产品等的发展,加快转变产业增长方式。

    第二,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产业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将对数字电视、下一代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给予相关企业全力支持,争取实现原创性的突破。

    第三,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娄勤俭要求,集中力量,重点扶持大企业,并给予灵活的试点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具有独特优势的中小企业发展,形成大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配套的产业体系,从而夯实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

    第四,推进国际化战略,提高企业主动应对国际竞争的能力。娄勤俭透露,信息产业部正协调有关部门,在融资、信贷、外汇以及人员出入境给予企业更加灵活的政策,建立产业应对贸易摩擦的协作机制等。

    第五,进一步完善相关产业链。信息产业将加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企业、软件企业与电信运营企业等产业上下游的战略合作,形成互利、互惠、互动的新型产业链和发展模式,实现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同时也积极协调组织处于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集中力量,协同攻关,力争实现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链接
· 1-8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出口情况
· 1-8月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经济运行情况
· 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全年有望超过25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