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经济建设
 
西气东输塔里木主气田每日向东部千万户居民供气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2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库尔勒12月11日电(金江山、李晓建) 从去年12月l日正式供气到今年12月11日,西气东输主力气田克拉2气田的优质天然气向西气东输管道输气总量已经超过25亿立方米,每日可供东部地区1000万户居民用气。目前全国有30多个大中城市在使用克拉2气田优质天然气。

    据油田公司负责人介绍,1998年9月17日,克拉2气田探井获得高产气流。经过详细勘探,克拉2气田探明含气面积47平方公里,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284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290亿立方米,成为我国迄今最大的特高产、特高丰度整装天然气田。它的发现,直接促成了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

    针对向北京、上海等地供气的压力和冬季天然气需求量大幅增加等因素,今年11月15日、17日,克拉2气田克拉2-10井和克拉2-11井相继投产,至此克拉2气田投产的井口已经达到8口。这批新井的投产使气田向西气东输管道日供天然气量由10月份的800万立方米猛增到目前的2000万立方米,确保了“西气东输”工程充足供气。同时,为确保“西气东输”全线安全平稳供气,满足不断增长的气源需求,规划中的克拉2气田第二中央处理厂也将开工建设,预计整个工程将在明年年底建成。(完)

   

 我国最大的凝析油气田在新疆开工建设

  

    新华网库尔勒12月11日电(金江山、李晓建) 我国最大的凝析油气田群——英买力气田群近日开工建设。

    该气田群年产天然气25亿立方米、凝析油原油50万吨,是继塔里木油田成功开发西气东输首批气田以来,全面开发的第二期气田。计划明年12月1日建成投产,向西气东输管道供气。

    目前,塔里木油田日外输天然气已达到2200万立方米。此次开发的塔里木油田第二期气田,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包括英买力气田群、迪那凝析油气田、和田河气田的建设。英买力气田群位于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和温宿县,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656.28亿立方米,凝析油原油储量2600万吨,建成后年产天然气25亿立方米、凝析油原油50万吨、液化气4万吨。我国最大的管道建设企业中油管道局所属塔里木管道公司承担了外输天然气管道、110KV电力线路、供水系统和通讯光缆工程。

    据介绍,凝析气藏是介于油藏和天然气藏之间的一种重要的油气藏类型。截至2004年底,塔里木油田在塔里木盆地已相继探明13个高压凝析气田。累计探明凝析油地质储量7054.6万吨;天然气2545.57亿立方米,是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已探明储量的35%。

    专家说,在当前的世界油气田开发中,凝析油气藏开发比例不断增长。塔里木油田凝析气藏开发的经验,不仅能够保证英买力气田群的高效开发,还将对我国凝析气藏开发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