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时政专题
 
我国将在“十一五”期间力争新建300座博物馆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9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19日电(记者 海明威 秦亚洲)记者从正在成都举行的“2005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了解到,我国文物部门将在“十一五”期间力争新建300座博物馆,其中以新建民族、民俗博物馆、扶持民办博物馆为重点。

    据介绍,目前我国共有各类博物馆2300余座,拥有馆藏文物2000万件(套)。国家文物部门表示,“十一五”期间,力争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2600座以上,重点博物馆总数力争达到300座以上,地级以上中心城市要拥有一座功能健全的博物馆;逐步实现每个少数民族拥有一座以上的民族、民俗博物馆;大力扶持民办博物馆,优先发展专题博物馆。

    据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博物馆将在陈列展览的主题内容、表现形式、科技含量和艺术感染力方面努力做到不断提高,以充分发挥其服务社会的功能。

    据单霁翔介绍,2005年,我国博物馆陈列展览数量增长到了近1万个,观众增长到了1亿5千万人次以上。近几年来,“晋唐宋元书画国宝展”、“承德避暑山庄300年特展”、“古埃及国宝展”等文物精品展览,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展示民族优秀文化底蕴的特色文化活动,如两年一届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等,则架设了祖国传统文化与广大公众心灵沟通的桥梁。

    单霁翔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实施博物馆展示提升工程,并进一步完善国有博物馆减免费开放服务制度。(完)

 
 
 相关链接
· 国内首座民间服饰博物馆在沪开馆
· 首都博物馆新馆开始试运行
· 中国文字博物馆落户古都安阳
· 首都博物馆新馆将对外开放
· 中国电影博物馆即将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