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环境保护>> 环保动态
 
我国将全面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及饮用水源地保护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顾瑞珍)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27日表示,环保总局将加快制定并实施地下水污染防治国家战略规划,切实推动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进程,改善地下水和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建立安全供水的保障体系。

  未来25年,我国水环境将面临新一轮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巨大压力,成为能否遏制我国水环境质量恶化的关键时期。据了解,自去年开始,环保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和《全国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这两个规划主要以我国地下水污染及饮用水源地环境现状调查为基础,以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为依据,以国内外先进技术为支撑,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管理、综合治理”原则,依靠科技进步,动员全社会参与,科学制定地下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国家战略。

  《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和《全国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制目的在于完善地下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解决危害地下水和饮用水源环境安全的重大问题。技术大纲拟安排辽宁、江苏和重庆等8个省(区)市开展试点工作,为国家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相关规划编制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积极的借鉴和有力的支撑。

  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的6位院士和4位资深专家组成专家论证委员会。从不同的学科、领域及方向出发,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清华大学钱易院士代表专家论证委员会提出,《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和《全国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技术大纲提出的规划目标和措施是基本可行的,对指导这两个规划的编制工作,部署未来25年我国地下水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具有战略指导意义。(完)

 
 
 相关链接
· 我国缺水城市达400多个 一半城市地下水遭污染
·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要求进一步做好地下水环境监测
· 关于污泥排入城市下水道法律适用问题的复函
· 苏锡常05年地下水禁采及区域供水建设计划
· 我国六成城市缺水 一半地下水遭污染
· 卫生部发通知要求加强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