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我国资源的基本状况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9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从资源总量看,我国是一个资源大国,品种丰富,一些重要资源拥有量位居世界前列。但从人均资源占有量看,我国又是一个“资源小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水资源状况:我国虽然是一个水资源大国,水资源总量位居世界第6位。2002年,我国淡水资源总量为2.83万亿立方米左右,但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2200立方米,是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目前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于国际公认的1700立方米用水紧张线,其中有10个低于500立方米严重缺水线。

    能源资源状况:我国化石能源资源探明储量中,90%以上是煤炭,人均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1999年,我国人均石油储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天然气仅为4.5%;即使储量最丰富的煤炭,人均储量也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9%。

    主要矿产资源状况:我国矿产资源品种多、总量大,已发现171种矿产资源, 查明资源储量的有158种;已查明的矿产资源总量约占世界的12%,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8%,居世界第53位。

    耕地资源状况:我国人口多,人均耕地少。至2003年底,耕地资源总量18.51亿亩,居世界第4位,但人均耕地面积仅1.43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在2000多个县(市)中,目前有600多个县(市)人均耕地面积在世界公认的人均耕地警戒线0.8亩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