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资源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9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

    一方面,资源对经济发展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没有必要的资源保证,经济难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目前,我国90%左右的能源、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来自于矿产资源;85%的食物由耕地提供。

    另一方面,资源对经济发展也有重要的约束作用。许多资源的供给能力不是无限的,资源的承载能力反过来要制约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和方式。近年来,水、煤、电、油等资源短缺尤为严重,如2003年原煤生产量虽达到16.67亿吨的历史新高,增长15%,但仍供不应求,许多电厂、钢厂“等米下锅”,由于缺电、缺煤,一些地区不得不重新启用柴油发电,导致柴油供应紧张,使许多浪费和破坏资源的小煤窑死灰复燃。电力供应紧张地区从2002年的10个省(市、区)增加到2003年的21个,而且缺电地区的紧张程度更加严重,已经对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严重的瓶颈制约。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家财力的增强,资源约束将替代资本约束逐步上升为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甚至成为伴随工业化、现代化全过程的一个重大问题。

    水资源严重短缺。目前我国正常年份缺水量近400亿立方米,其中灌区缺水约300亿立方米,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平均每年农作物旱灾面积4.12亿亩,约占全国农作物播种面积的1/5,年均损失粮食200~300亿公斤;旱情严重时,全国农村有上千万人和数千万头牲畜临时性饮水困难。全国城市缺水日益严重,2000年我国663座城市中,有400多座缺水,其中108座为严重缺水城市;北方和沿海城市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尤为突出,正常年份缺水量近70亿立方米,影响工业产值2300多亿元;同时地下水资源严重超量开采、水位下降、漏斗面积扩大,直接影响到地下水资源持续利用和城市化发展进程。

    能源供需矛盾突出。2003年,全国缺电350~450亿千瓦时,给人民生活、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到2020年,随着人口增加、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能源需求将大幅度上升,这对能源的可供量、承载能力,以及国家能源安全提出了严峻挑战。仅从满足国内煤炭需求来看,就面临着煤炭精查储量不足、生产能力不足、运输能力不足和环境容量不足等四大压力。

    重要矿产资源后备储量不足。据测算,到2010年,我国45种主要矿产资源中,多数矿产资源供需形势严峻,一些关系到国民经济命脉的、用量大的大宗矿产资源中,贫矿和难选矿多,富矿少,质量差,后备储量严重不足,供需矛盾相当突出。

    耕地资源长期短缺。我国耕地资源开发程度已处于世界较高水平,土地复种指数较高,进一步提高耕地资源开发程度的空间十分有限;优质耕地仅占我国耕地资源的1/3;我国部分耕地污染、土地盐碱化、沙化和退化严重,后备资源严重不足。耕地资源减少和短缺直接影响我国粮食安全和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