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水利部:紧锣密鼓开展工作 推进建设节水型社会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近期,水利部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建设节水型社会工作。主要进展是:

——加快“十一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各流域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领导协调小组,加强了对规划的组织领导,并确定了具体承担单位和技术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了规划编制的技术力量。

——进一步推进了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督促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节水型社会试点加快建设步伐,指导试点编制完成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其中江苏省徐州市、河北省廊坊市、山东省淄博市、湖北省襄樊市等四个试点已通过水利部组织的专家审查。宁夏回族自治区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已初步编制完成。

——加强用水定额管理。召开用水定额管理座谈会,组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用水定额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提出用水定额管理的政策建议,加快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行业用水定额编制修订工作。目前,全国已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编制了行业用水定额。

——加强地下水管理。加快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方案编制工作,受水区有关省市已完成压采方案初稿,目前正在汇总。全面启动了全国地下水功能区划定工作。

——加大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宣传力度。联合有关部委共同印发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关于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宣传的通知》,会同人民日报举办“节水大家谈”征文活动,协调中央电视台推出节水公益广告,部署开展了节约用水公益宣传招贴画活动,宣传节约用水知识,增强公众节水意识,引导全民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水利部办公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