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农业部:结合农业实际 积极部署建设节约型农业工作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农业部结合农业实际,近期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贯彻意见,部署节约型农业建设工作。结合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际,农业部于7月底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的意见》,对建设节约型农业作出总体部署,提出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种、节能和资源的综合循环利用为重点,大力推广应用节约型的耕作、播种等“十大节约型技术”, 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

二是组织编写“十大节约型农业技术知识读本”。为全面推进节约型农业建设,农业部积极组织有关专家编写节约型的耕作、播种、施肥、施药、灌溉与旱作农业、集约生态养殖、沼气综合利用、户用高效炉灶、秸秆综合利用、农机与渔船节能等“十大节约型农业技术知识读本”。目前,该书正在组织编写中。

三是组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行动。在全国200个试点县(场)共实施土配方施肥4.8亿亩次,预计提高肥料利用率35个百分点,亩均节本增效2050元。

四是推进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国青贮秸秆达到1.7亿吨,氨化(含微贮)秸秆5000万吨,节约饲料用粮3800万吨;小麦、玉米和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已达到2.75亿亩,秸秆快速腐熟还田技术应用面积1119万亩,全国秸秆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已发展到525处。

五是积极推进农村能源建设。以农村沼气为重点的农村能源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截止到2004年底,我国推广户用沼气池1541万户,1.9亿农户用上了省柴节煤炉、灶、炕,每年可以形成76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亿吨。2005年预计新增沼气池200万户,省柴节煤炉灶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加大。

六是推广旱作节水技术,开展膜下滴灌设备补助试点。全年安排旱作节水项目专项资金2000万元,预计项目核心示范区面积将达到10万亩以上,辐射带动面积100万亩以上。通过推广核心示范技术,将比常规技术节水20%以上。在预算内旱作节水财政专项中协调安排750万元,完成了膜下滴灌设备补助共2万亩。(农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