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江西:制订贯彻落实意见 研究确定工作重点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最近,江西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江西实际,研究制订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若干意见》,对全省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明确要求把握五个重点环节,突出五个重点领域,抓好三大重点区域,推进六项重点工作。

    一、把握五个重点环节。一是资源开采环节。统筹规划矿产资源的开采和开发,提高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率,江西省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定稀有、紧缺和重要矿产资源的开采和生产管理办法;二是资源利用环节。抓好重点企业的节约降耗工作,强化对重点行业的能源、原材料、水等资源的消耗管理,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能量的梯级利用;三是废物产生环节。强化污染预防和全过程控制,推进企业废物“零排放”,推动不同行业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和耦合,加强对各类废物的循环利用;四是再生资源产生环节。大力回收和循环利用废旧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废旧家电、废旧手机、废旧包装物等各种废旧资源,支持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分选系统,不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五是消费环节。鼓励使用再生利用产品,以及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或清洁生产审核企业的产品,政府机构带头实行绿色采购,推行机关耗电、耗水、办公用品和公务用车油耗定额管理。

    二、突出五个重点领域。一是工业领域。突出抓好六大支柱产业,特别是有色、钢铁、石化、化工、建材、医药以及电力、煤炭、造纸、纺织等重点耗能行业的节约降耗;二是能源领域。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积极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有序开发水电,努力推进风电和核电,组织生物质能资源调查,争取适时开发,积极开展鄱阳湖油气勘探工作;三是交通运输领域。加快淘汰老旧车辆船舶,研究提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系统的具体措施,建设节约型交通运输体系;四是山江湖领域。加强水土保持和湿地保护,依法防治水土流失,继续推进退耕还林、长江防护林、珠江防护林等重点工程,重点实施鄱阳湖、赣江源、东江源等生态保护工程;五是流通消费领域。推进流通合理化,引导商流、物流的社会化、标准化、集中化、差别化流通,大力倡导绿色消费、适度消费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加快形成节约型消费模式。

    三、抓好三大重点区域。一是大中城市。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的原则,充分考虑环境承载能力,合理利用城市空间,集约配置城市用地和资源,科学制定和执行城市规划,把广泛满足人的需求、提供良好人居环境放在优先位置;二是乡镇农村。因地制宜搞好乡村建设规划,积极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清洁能源,推广“猪、沼、果”等生态农业模式,节约利用土地,大力发展集约化农业,改善乡村人居生活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是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按照循环经济要求规划建设,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优先发展循环经济项目,对入园企业提出土地、能源、水资源利用、废物排放等方面的综合控制要求,形成比较完整的循环工业系统。

    四、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集约利用土地。严格农用地转用指令性计划管理,按照“用地随项目走”的原则和“批项目、核土地”的程序,切实执行省重大建设项目用地协商会议制度,积极探索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有偿使用办法,努力提高工业用地集约水平;二是大力促进能源节约。突出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全省重点抓好30家高耗能企业。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降低交通运输能耗,在党政机关和公交、交通运输行业率先加快报废油耗高、污染重的老旧汽车。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新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有关规定,推动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节能;三是积极推进原材料节约。加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原材料消耗管理,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加强木材需求管理,鼓励木材节约代用,严格控制森林资源消耗;四是深入开展用水节约,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对高耗水行业的用水管理,尤其要强化工业废水综合治理,限制发展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项目。积极推进城市节水,建立完善城市污水处理和中水回用工程,推动公共建筑、生活小区、住宅的节水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业节水,继续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灌溉、续建配套和小型农田水利等工程。五是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对江西的金、银、铜、钨、铀、稀土、钽铌、岩盐、萤石等优势矿产资源,严格限制初级矿产品输出,要在开发终端高附加值产品上取得明显成效。促进煤矿瓦斯、煤矸石、粉煤灰、煤泥、矿井排放水以及其它煤伴生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六是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加大对清洁生产的支持力度,对重污染企业实行清洁生产审核,实现由末段治理向污染预防和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

为了建立健全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有效体制和长效机制,加快形成节约型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建设资源节约江西、环境友好江西、绿色生态江西、和谐平安江西,《若干意见》还从宏观指导、政策激励、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十一条措施。即加强规划指导和制定推进计划、建立健全统计制度和咨询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依法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快循环经济技术开发与应用、综合运用经济手段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强示范推广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政机关表率作用、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培训工作等。目前,《若干意见》已经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的意见,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后即将颁发实施。(江西省政府办公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