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中科院:精简会议和文件 切实改变机关作风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近期,中科院在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中,向全院机关发出了《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通知》,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精简会议和文件,防止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的现象。中科院的主要做法是:

(一)一般印刷品改用电子版传输。为加大信息系统的应用力度,大力提倡应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和远程通讯系统,从200611日起,除保留有刊号的正式出版物等需以纸质形式报送的涉密资料以外,将机关内部其他刊物、简报、资料等印刷品改为电子版传输。

(二)出差(国)、会议和发文情况实行网上公示。要求机关各部门尽量减少出差(国)、会议和发文。年度计划会议和临时性会议能使用视频、电话召开的会议,一律以视频、电话会议方式召开。尽量减少院领导出席部门和下属单位的会议和活动。机关各部门于每月10日以前向办公厅报送上月本部门人员出差(国)、部门召开的会议和发文情况。办公厅在机关网页上开辟人员出差(国)、会议、发文情况公示窗口,予以公示。漏报、迟报、不报的也一并公示。

(三)尽量压缩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各类会议本着主题明确、准备充分、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原则。必须召开的会议尽量压缩会期,减少与会人员。一般会议会期不超过3天,不在风景名胜区开会。能使用视频、电话召开的会议,一律使用视频、电话召开会议。严禁借会议之机赠送礼品、组织娱乐活动和旅游。要求基层单位一般情况不得邀请院机关人员参加庆典活动。严格限制邀请院领导出席各单位组织的会议、活动。

(四)精简文件、严禁高档次印制汇报材料或宣传品。进一步转变各级机关工作作风,减少审批事项,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把发文总量减下来。严格执行公文统收统发。严禁高档次印制汇报材料或宣传品。确需印刷的资料或对外宣传品必须在内容下功夫,严禁高档次印刷装订。(中科院办公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