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浙江省大力推进农村能源综合利用见到成效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2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近些年,浙江省先后启动了“绿色畜产品行动”和畜牧业“西进东扩”发展战略,畜禽养殖业产值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畜禽养殖、农村生活污水等农业面源污染日趋严重,废弃物得不到合理利用和处置,非用肥季节大量粪便随意堆积和排放,每年畜禽养殖污水排放量达9亿多吨,农村生活污水达8.56亿吨,生活垃圾1004万吨,加剧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的污染。针对这一问题,浙江省各级相关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建设“绿色浙江”总体部署,以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为主线,积极探索与环境相协调的农业、农村发展途径,加强沼气等农村能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浙江省加强农村能源综合利用的主要做法是:

(一)扎实推进规模生态养殖小区建设。从改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入手,优化畜牧业区域布局,推进规模生态养殖小区建设。全省已建立畜禽规模生态养殖小区193个,生猪规模养殖量占总饲养量的63.3%,肉禽规模饲养量占总饲养量的82.5%

(二)切实加强畜禽废弃物综合处理。大力推广“一场一厂”式(即一个规模养殖场建一个有机肥加工厂)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模式,使粪便通过加工处理成为有机肥。以沼气为纽带,组织实施能源环境工程,形成畜禽养殖与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互促互动机制。到2004年底,在规模畜禽养殖场累计建设“生态型”、“环保型”、“能源生态型”等大中型沼气工程359处,每年可处理畜禽粪便污水263万吨,年产沼气679万立方米。

(三)积极推广农村生活污水综合处理。针对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能力明显滞后的状况,结合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广建设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到2004年底,全省累计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污水净化池70万立方米,年可处理农村生产生活污水6114万吨。

(四)积极推广能源生态农业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在沼气开发利用中,注重与发展生态农业紧密结合,大力推广“猪—沼—作物”、“猪—沼—果(茶)”等以沼气为纽带的能源生态农业模式,形成“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新格局。到目前止,全省已累计在8.02万农户中推广“猪—沼—作物”等模式,形成年产沼气3461万立方米的能力,年替代商品能源2.47万吨标准煤,全省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48%。据测算,通过该模式的推广应用,农户户均年增收节支2000-3000元。

浙江省通过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废弃物综合处理等措施,大大改善了农村生产环境和生产方式,有效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农业部办公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