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通化钢铁集团公司“变废为宝、利废增效”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3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近年来,吉林省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通化钢铁集团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把废水、废渣、废气等工业废物作为综合利用的二次资源,建成了钢渣开发、转炉煤气回收、余热和水资源回收利用等多项废物综合利用工程,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共赢。

通钢集团在全国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利用冶金区剩余高炉、转炉煤气配入焦炉煤气进行燃气循环发电。自2000年以来,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CCPP(联合循环)技术,建成了蒸汽—燃气循环发电机组,有效地解决了高炉、焦炉、转炉煤气放散的问题,大幅提高了能源利用率,解决了钢铁企业电力能源不足的问题。截止目前,已累计发电6.6亿千瓦。

多年来,通钢集团生产区及生活区的供暖都是靠利用焦炉熄焦和高炉水冲渣的余热热能供应的,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省上亿元。不仅如此,通钢还对烧结冷机、球团带冷机、转炉和电炉气化冷却等生产中产生的大量蒸汽余热进行回收,回收蒸汽量达到85/小时,生产的蒸汽并入蒸汽管网,热风炉热废气用于加热烘干煤粉。为了进一步开发蒸汽资源,通钢于2003年实施了干熄焦项目,又增加了蒸汽产能,提高了能源综合利用效率。该项目一期工程已经于20047月进入正常运行,设计产中压蒸汽106/小时,然后将中压蒸汽供给汽轮机发电,增加发电负荷4.1兆瓦。转炉煤气回收工程是通钢实施的又一项资源综合利用的环保型项目,每年回收转炉煤气9800万标准立方米,不仅解决了转炉工序能耗高、污染重的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冬季生产煤气供应不足的状况。在煤气的综合利用方面,通钢不仅充分发挥剩余煤气在生产过程中的经济效益,而且把焦炉产生的高热值煤气用于居民的日常生活,改善了区域居民的生活质量。

通钢每年产钢渣30多万吨,堆积220万吨左右。从1992年开始,通钢增设钢渣处理线,对电炉、转炉废渣提炼、磁选、加工利用,将含铁品位高的钢渣选出作为原料,剩余的尾粉用于筑路、生产空心砖和步道砖,年可创效益1400万元。2004年,通钢集团与清华大学蓝资公司合作,采用国际先进的凝石技术,利用废渣生产凝石“二元化”湿水泥产品,使通钢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该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年产1120万块空心砖。(吉林省政府办公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