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江西铜业集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建设节约型企业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3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成立于19797月,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最现代化的铜生产基地和硫化工生产基地。江铜集团在做大、做强、做优铜产业的同时,坚持走循环经济之路,建设了一批绿色环保矿山和花园式工厂。

一、注重科技,提高铜资源利用率。江铜所属的德兴铜矿,原设计采矿选矿的边界品位是0.3%。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江铜就进行特大型低品位斑岩铜矿床采选综合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这一研究成果于1999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边界品位由0.3%下降到0.25%,使德兴铜矿原本当废石丢弃的含铜品位在0.25%0.3%的矿石(约占总储量的20%,共1.48亿吨)全部得到利用。可多回收铜金属量38.3万吨、黄金28吨,使日处理量10万吨的德兴铜矿延长服务年限45年。

二、注重转化,废渣产业化。江铜矿山探明的铜矿石中含有伴生硒、碲、铼等二十多种元素,在采选铜矿后,废渣如果直接排放,不但浪费资源,还会对土壤、水质产生严重危害。江铜立足技术创新,在废渣的利用上走出一条“科技成果—产品开发—技术改造—产品升级—产业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江铜集团贵溪新材料公司经过七年的科技攻关和技术革新,形成了年产2吨铼酸铵的生产能力,年创造利润达5000万元以上,而企业的固定资产投入仅300万元。如今,江铜正在开发高纯化硒、碲、铋等高新技术产品,以延伸产品链条,实现江铜稀贵金属产品的新一轮升级。

三、注重环保,废水余热再利用。江铜在生产过程中十分注重复水利用,现在企业每年重复用水量达2.9亿吨,复用率为85%以上.此举不仅减少了废水对原排放流域农作物和生活饮水的污染,每年还为企业节省取水资金2000万元。为了减少废气排放污染空气,江铜建成烟气制酸系统,回收二氧化硫,每年回收二氧化硫制酸110万吨,增加产值3亿多元。面对目前较为严峻的能源形势,江铜所属的贵溪冶炼厂,利用闪速炉冶炼时产生的余热发电,每年可发电1亿Kwh,相当于该厂外购电的11%,通过提高对余热的综合利用率,江铜在两年后耗煤将不超过3万吨,比现在减少7万吨。(江西省政府办公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