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创新成就]青藏铁路33处野生动物通道全部建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0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4年6月中旬,青藏铁路专门设计的 33处野生动物通道全部建成。6月22日,首批300多只藏羚羊通过野生动物通道实现了自由迁徙。

    在青藏铁路设计时,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的生活和迁徙,对于穿越可可西里、羌塘等自然保护区的铁路线,尽可能采取了绕避的方案。同时,根据沿线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迁徙规律等,在相应的地段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以保障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迁徙和繁衍。野生动物通道设计时不仅吸纳了野生动物专家、环保部门的建议,还征求了当地牧民的意见。

    青藏铁路唐古拉山北段和南段分别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25处和8处,通道有桥梁下方、隧道上方及缓坡平交3种形式。其中桥梁下方通道13处、缓坡平交通道7处、桥梁缓坡复合通道10处、桥梁隧道复合通道3处。对于高山山地动物群,主要采取隧道上方通过的通道形式;对于高寒草原草甸动物群,主要采取从桥梁下方和路基缓坡通过的通道形式。(铁道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