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上海市将全面启动“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来源:解放日报

    上海市将全面启动“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用5年时间动员100万市民参加礼仪知识培训,为2010年上海举办“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营造文明环境。2006年的培训人数为20万人,培训重点是公共场所文明礼仪知识的普及与宣传。2月15日,“百万家庭学礼仪”讲师团志愿者面试活动开始。

    据上海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礼仪讲师团志愿者招募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报名者超过900人,面试于2月15日至18日分批进行,录取率预计在50%左右。面试通过的志愿者将于2月底接受为期一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分为家庭礼仪、社交礼仪、职业礼仪、涉外礼仪,培训结束后颁发上岗证,志愿者将直接被分配到200多个教学点上。

    礼仪讲师团志愿者将以统编教材为指导,结合自己专长和特点,为社区居民授课。2006年首批20万居民将每人接受4课时的礼仪教育,除了社区学校教室上课外,市民还可通过网络教室、市民信箱、远程教育网、教育电视台等多种途径接受培训,培训完成后参加统一考试,通过者可得到合格证书。讲师团除了社会招募的志愿者外,还有一支专家队伍和社区学校原有的师资力量。

    “百万家庭学礼仪”是2006年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将通过家庭成员的共同参与,激发市民“重道德、学礼仪”的自觉意识,引导市民“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百万家庭学礼仪”系列活动从2006年至2010年历时5年,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礼让,从你我开始”,以“文明出行”、“文明交往”、“文明娱乐”为重点,号召市民在公共场所、家庭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礼貌谦让,推广文明礼貌用语,提倡互相体谅的文明行为;第二阶段,“礼仪,从你我做起”,以进一步在全市范围渗透“文明礼仪”的社会生活理念,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为重点;第三阶段,“文明,让你我共享”,以举办世博会为契机,以深入宣传和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礼仪的生活方式为重点,形成人人知礼仪,个个讲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记者 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