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政协工作大有可为 从工作报告看人民政协新“亮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题(记者 李斌)“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3日,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人民政协事业将向何处去?会有何新发展?

  解读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大重点”“新形式”“自身建设”成为其中最大的几处亮色,引人关注。

  履行职能“两大重点”: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报告原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

  (解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这是因为,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人民政协将在“三个更加关注”上下功夫:更加关注社会发展问题,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更加关注人与人之间关系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将成为政协委员们调查研究的重点。

  围绕“十一五”规划,人民政协今年将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重大问题上进行调查研究。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加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等也将成为专题调研的“对象”。

  新形式、新方法:政协工作将不断取得新进步

  报告原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继续用创新的思维拓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形式和方法。

  (解读)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着力点。2006年,人民政协将继续以课题为纽带,整合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代表人士的智力资源,选择对全局工作具有典型意义的课题进行调研。同时,要“尝试”开展由知名人士牵头、有关部门配合进行调研的新形式。

  网上征集意见,为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桥梁……一些地方政协和政协委员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法,受到社会欢迎。今后,人民政协将及时总结交流各地政协履行职能的经验,注意推广那些比较成熟又具有普遍意义的做法,使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

  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也将得到加强

  报告原文:实现今年的工作目标,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体现界别特点、突出委员主体作用、搞好机关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人民政协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

  (解读)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精神,界别建设将得到加强。人民政协将研究并合理设置界别,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同时,要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不断为各界别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证。

  去年209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学习研讨班、广东省28名政协委员因故被撤消委员职务……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正越来越受到重视。人民政协将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本届任期内,每一位全国政协委员都将参加一次集中学习。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的跟踪及反馈机制也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完)

中国政府网2006年“两会”专题

 
 
 相关链接
· 贾庆林:政协全面检查履行职能情况加强自身建设
·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摘要)
· 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意见决定
· 全国政协一份调研报告助推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