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经济建设>> 区域经济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中部地区崛起迎来新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5日   来源:经济日报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中部责任重大。中部不能走牺牲农业发展工业的弯路,要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促进工业化。所以中部崛起的重点在‘三农’,难点在‘三农’,突破点在‘三农’,出路还在‘三农’。”河南驻马店市委书记宋璇涛代表说,“农民不脱贫、农业不实现现代化,就谈不上中部崛起。”

    “机遇终于来了!”湖南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代表显得非常兴奋,说到激动处,他伸出右手在空中用力地抓了一把,随后又攥成拳头,仿佛要紧紧握住一个“抓手”。

    在蔡力峰看来,中央提出建设新农村是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一个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和抓手,他说:“我感觉,‘中部崛起’战略现在到了可以真正进入全面实施的阶段了。”

    中部的底色是农业

    农业是中部的最大特色,位于中部的粮食主产区几乎就是全国的米袋子、菜篮子,优势十分明显。有数据显示、中部6省的国土面积仅占我国国土面积的10%,但它为我国提供了1/3的粮食、29%的棉花、41%的油料、28%的肉类,外出农村劳动力占全国劳动力的43%。

    如何将农业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却是长期困扰中部的一个难题。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化、工业化成为推进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相比较而言,农业特别是现代农业显得有些腿短,以农业为底色的中部地区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也相对缓慢。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中部责任重大。中部不能走牺牲农业发展工业的弯路,要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以农业产业化促进工业化。所以中部崛起的重点在‘三农’,难点在‘三农’,突破点在‘三农’,出路还在‘三农’。”河南驻马店市委书记宋璇涛代表说,“农民不脱贫、农业不实现现代化,就谈不上中部崛起。”

    从2004年“两会”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部崛起”的概念逐步形成并被写入四中全会文件。在接下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部崛起”战略被列为2005年经济发展重点之一。

    两年来,“中部崛起”承载了中部6省广大干部群众太多的期待,更成为中部地区各省谋划经济蓝图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泛珠三角概念网罗了湖南、江西,湖南的“湖南向南”的概念,更加快了其融入“大珠三角城市群”步伐;安徽、湖北在地理位置上,更易于接受“大长三角”的辐射;资源大省山西则借京津环渤海地区之力;农业大省河南也酝酿自己的“中原隆起带”。中部各省都力求在中部崛起中把握主动权,占据有利位置。

    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建设新农村”使中部崛起获得了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

    “从中央关于中部崛起的内涵和对中部地区的定位看,就是要把中部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高技术产业及现代装备制造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而这些发展目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规划中,都或多或少得到了体现。”蔡力峰代表说,中部千万不能再错过这次机遇。

    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分析,中部各省发展研究应该更多地集中在工业化、城市化和“农”字方面。

    河南漯河市的探索引人注目。作为传统粮仓,他们把食品加工业培育成了当地的主导产业:聚集了近6000家食品加工企业,年产值超过亿元的多达30多家,这些企业每年“吃掉”原粮220万吨,是全市粮食总产量的近2倍,年转化生猪1200万头,是全市饲养量的4倍。中国工程院院士、山西团的张奎代表认为,漯河的做法不失为中部崛起的一个有益的实践。

    张奎代表以大寨为例讲述了自己的观点。“过去大寨单纯依靠农业,虽然大寨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敬佩,但单一的农业发展模式却无法把他们引向富裕。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寨人选择了发展农产品加工制造、旅游等行业,大寨的经济发展马上就有了飞跃,人均收入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不足80元增加到去年的5500多元,税收也从年仅2000多元上升到500多万元。”

    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高地

    安徽团的任海深代表则提出,中部地区建设新农村,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安徽目前就提出了“东向发展”的战略,意在利用安徽的地理位置吸引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这一方面可以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转移。”

    建设新农村,是中部崛起的一个重要抓手。会场内的热论在会场外引起了反响。北京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建议,要把中部地区作为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高地,在中部地区相对集中实施新农村建设重点工程,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原则和标准,以农业工业化、农民工人化、人居集中化、村组企业化为方向,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发展,千方百计提升农民收入,使中部地区成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代表。

    背景链接

    2月1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问题。

    会议指出,中部地区在我国具有重要地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的重大任务。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和人才等综合优势,加快中部地区发展,形成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会议指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高技术产业及现代装备制造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实现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中部地区崛起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科学规划,精心组织,通力协作,扎扎实实做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各项工作。(记者 武力 张伟)

 
 
 相关链接
· 河南许昌县围绕农民意愿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河南省公开评选推广新农村优秀住宅设计方案
· 河南省建设厅公开征集“新农村”民居设计方案
· 河南省农村综合改革为新农村建设装上制度引擎
· 湖南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量化指标纳入统计范畴
· 安徽:农业机械化已经替代一半以上体力劳动